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6次怒懟“百強榜”別激動要淡定

武西奇

2018年10月16日15: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百強縣’榜單實在太假、太LOW了!”10月9日,江蘇省東台市官方微信公眾號“幸福東台”發文質疑中小城市經濟發展委員會、中小城市發展戰略研究院等機構發布的“2018年度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榜單。(據媒體10月12日報道)

東台市官方微信發文質疑“百強縣”榜單,當然有自己的底氣。據東台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7年東台全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812.81億元,增長7.5%。單就經濟實力而言,“百強縣”榜單中的多個縣市,都要排在東台的后面。如此語境下,東台不願保持沉默,心情可以理解。

事實上,東台無緣“百強縣”榜單,這不是頭一回了已是第五次落榜了。而針對中小城市經濟發展委員會、中小城市發展戰略研究院發布的該榜單,東台也連續6次提出了質疑。一次次落榜,一遍遍怒懟,像這樣的死磕節奏,無論是回應轄區群眾關切,抑或是回擊有失公正評選,都完全沒有必要。

梳理新聞可知,中小城市經濟發展委員會是城市經濟學會的二級機構,記者登錄民政部網站相關平台查詢,並未發現其任何登記信息。即便像機構負責人所言,委員會的合法性和真實性經得起推敲,也終究是個學術團體。該單位評選發布的“百強縣”榜單,並不代表官方立場,落選者大可不必太敏感。

關鍵還在於,“百強縣”榜單僅是一項學術研究成果,並非嚴格意義上的“百強縣”,只是為城市搭建了一種平台,提供了一個標准。另外,評選結果雖然在人民日報上刊登,但是以廣告形式呈現給讀者的。如此的“百強榜”,其權威性和含金量有多高可想而知,即使榜上無名也無須過度糾結。

俗話說得好,金獎銀獎不如群眾夸獎,金杯銀杯不如百姓口碑。一個縣的綜合實力強不強,不光看得了多少獎、上了什麼榜,關鍵看百姓滿不滿意、高不高興。與其對“百強榜”耿耿於懷,不如對標人民的向往去奮斗。畢竟,為一方群眾提供更完善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優質的醫療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生活環境,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與幸福感,才是為官一任的最高榮譽和最大政績。

近幾年,“百強縣”評選活動一直處在爭議當中,甚至鬧出了國家級貧困縣頻頻上榜的烏龍。整治這一亂象,一方面對那些熱衷參與評比、不惜用公帑買虛名的地方,要堅決追責相關領導干部﹔另一方面對那些未經審批的評比,無論官方機構還是民間組織,都必須果斷叫停和查處。雙管齊下,切實遏制評比達標表彰活動過多過濫問題,從而為縣域發展營造一個良好環境。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