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時評:短視頻,要流量更要正能量

王石川

2018年10月16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短視頻行業走到了十字路口,以高質量的產品佔領市場,以有品位的內容贏得消費者信賴,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

自編自導自演,拍個短視頻給生活加點料﹔錄一段短視頻,展現一番鮮活的城市形象﹔還有檢察院專門錄制短視頻,通過真實案例推行法治教育……如今,短視頻日益“滲入”日常生活,甚至有人認為短視頻已成為視頻領域的第三極,與電視台和網絡視頻節目成鼎足之勢。雖有夸大之嫌,也足見短視頻的迅猛勢頭。

其實,早在幾年前,就有人判斷,短視頻是繼圖文、長視頻、直播之后的又一個流量窪地。日前,一份研究報告顯示,2017年以來短視頻行業持續火熱,用戶規模日益增長,用戶紅利仍在,有較大的用戶發展空間,預計2018年將達到3.5億多人。與龐大用戶相比,短視頻數量特別是播放量早已以億為單位,一些短視頻播放數高達千萬乃至數億次,至今已不覺新鮮。

應該看到,無論網絡直播還是短視頻,這些新業態的涌現,不僅為企業帶來巨大商機,還“調劑”著大眾生活,豐富著我們的精神世界。更重要的是,互聯網新業態風生水起,風頭正勁,恰可說明我國的互聯網發展充滿無限生機,孕育無限可能。隻要敏銳把握時代潮流,善於開疆拓土,就能在互聯網“藍海”中找到一席之地,同時為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提供新動能。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導演”。由於絕大多數用戶並非專業人士,所制作的短視頻趨於平庸化,這也無可厚非。但如果走向庸俗、淪為粗俗、甘於惡俗,乃至違背公序良俗,挑戰法律底線,就值得警惕了。有的用戶在“吸睛就是吸金”的邏輯支配下,用充斥著“黃賭毒”的內容獲得點擊量﹔一些短視頻平台奉行功利化的思維,往往放棄守土有責的責任,隻講流量罔顧正能量,片面追求日活量而忽略內容質量,甚至為了“紅利”使出黑招。眾所周知,目前有大量年輕人活躍在各大短視頻平台,如果對粗俗的內容聽之任之,對錯誤的價值觀放任自流,則不僅不利於短視頻行業的長期健康發展,更不利於青少年形成正確的價值觀。

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裡,宣傳思想工作的陣地就在哪裡。因此,治理短視頻亂象,監管部門重任在肩、責無旁貸。此前,國家網信辦會同工信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廣電總局、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等部門,開展網絡短視頻行業集中整治,為短視頻行業帶來了一股清風。更要認識到,高傳播、低門檻,這是短視頻存在的特點,傳播海量化、碎片化、便捷化和不可控化,更為監管帶來了難度。正因此,消除短視頻亂象,除了監管部門發力,也需要平台盡職,共同形成合力。

“自覺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自覺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加強道德品質修養,堅決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用健康向上的文藝作品和做人處事陶冶情操、啟迪心智、引領風尚。”習近平總書記不久前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強調的這句話,同樣適用於短視頻行業,適用於短視頻平台,適用於短視頻制作者。一定程度上說,短視頻行業走到了十字路口,如果繼續奉行“蘿卜快了不洗泥”的發展思維,不在制作上下功夫,不在內容上做文章,短視頻就會繼續在低水平上徘徊,最終被廣大受眾拋棄。推精品,出力作,以高質量的產品佔領市場,以有品位的內容贏得消費者信賴,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

美學家說過:“這個時代所需要的美,應該有助於人民去創造屬於自己的有意義、有價值、有情趣的人生。”如果能夠以美為美,用鮮活的內容去承載正確的價值,那麼短視頻行業就不只是會站上風口,更會贏得更長遠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6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