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奮斗新時代還需“鐵人精神”

燕勝三

2018年10月15日14:3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偉大事業更需榜樣引領。“鐵人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歷久彌新、永不褪色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激勵中華兒女拼搏奮進、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強大精神動力。

“鐵人”王進喜,1923年10月8日出生於甘肅酒泉玉門市赤金堡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50年玉門解放后,王進喜成為新中國第一代鑽井工人。1956年4月,王進喜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后擔任貝烏五隊隊長,帶領井隊創出月鑽井進尺5009.47米的全國最高紀錄,貝烏五隊榮獲“鋼鐵鑽井隊”稱號,他也以“標杆立祁連”的戰績被譽為“鑽井闖將”。1960年3月,他主動請纓,率領“1205”鑽井隊開赴大慶參加石油大會戰,靠“人拉肩扛”搬鑽機、“盆端桶提”運水保開鑽的辦法打出了到大慶后的第一口井。1960年5月,在開鑽2589號井時,他不顧腿傷跳進泥漿池,用身體攪拌泥漿壓服井噴,被人們譽為“鐵人”。1964年12月,王進喜出席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1969年4月,王進喜出席黨的九大並當選為中央委員,受到毛澤東和周恩來的親切接見。由於長期積勞成疾,他身患胃癌,但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仍然關心著油田建設,病逝時年僅47歲。1972年1月27日,《人民日報》發表長篇通訊《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戰士—鐵人王進喜》,高度評價了王進喜偉大的一生,在全國掀起了學習“鐵人精神”的熱潮。世紀之交,他同孫中山、毛澤東、雷鋒、焦裕祿等一起被評為“百年中國十大人物”。

“鐵人”王進喜在為新中國石油工業的發展和社會主義建設立下不朽功勛的同時,也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以“愛國、創業、求實、奉獻”為主要內容的“鐵人精神”。“鐵人精神”是崇高人格的升華、鋼鐵意志的錘煉、奉獻境界的彰顯,與“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一脈相承、高度契合,共同構筑起中華民族的精神脊梁。

“鐵人精神”是一面旗幟,凝聚著朴素的情感﹔“鐵人”精神是一種力量,凸顯了創業的勇氣﹔“鐵人”精神是一種標志,彰顯了無畏困難的氣概。黨員干部應以“鐵人”為標杆,大力弘揚“鐵人精神”,努力爭做“鐵人式”好黨員、好干部,在決勝全面小康的進程中作出應有的貢獻。

守“鐵人”忠魂,像“鐵人”那樣對黨忠誠,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認真學習踐行鐵人“講進步不要忘了黨,講本領不要忘了群眾,講成績不要忘了大多數,講缺點不要忘了自己,講現在不要割斷歷史”的黨性覺悟和辯証唯物主義歷史觀,始終把黨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為黨盡忠、為黨盡責、為黨分憂、為黨爭光作為一輩子的事,任何時候都對黨忠誠老實、堅如磐石。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四個服從”和“兩個堅決維護”,旗幟鮮明講政治,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忠誠干淨擔當、講規矩守紀律的知行合一者。

立“鐵人”意志,像“鐵人”那樣敢於擔當,不畏一切困難和挑戰。牢固樹立為黨的事業擔當、為地方發展出力的意識,認真對照“鐵人精神”反思,經常問一問自己是不是像“鐵人”那樣將個人命運與黨和人民的事業緊密聯系在一起,是不是將本職工作、部門工作放在改革發展的大局下來謀劃和推進?面對艱巨的脫貧攻堅任務,面對經濟持續下行的巨大壓力,有沒有“鐵人”“寧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敢死拼命精神和“恨不能一拳頭砸出一口油井來,把‘貧油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裡去”的堅定決心?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是不是考慮個人得失多了,考慮黨的事業和群眾利益少了?切實以自省查不足、知差距,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事業觀和鋼鐵意志,遇到挫折撐得住,關鍵時刻頂得住,迎著困難上,頂住壓力干,以敢於攻堅的姿態應對挑戰,以隻爭朝夕的干勁履職擔當。

學“鐵人”干事,像“鐵人”那樣奮斗不止,甩開膀子干事創業。牢記“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深刻理解“鐵人”“干,才是馬列主義﹔不干,半點馬列主義也沒有”、“井無壓力不出油,人無壓力輕飄飄”的豐富哲理,認真學習“鐵人”一往無前、永爭第一的創業激情和頑強斗志,切實將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創業、爭創一流上。對黨的各項決策部署,對謀劃確定的重大事項,拿出“完不成任務不鬆手,抓不出成效不罷休”的勁頭,一鼓作氣干到底,一步一步抓落實,推動各項工作站排頭、當標兵﹔對影響和制約地方高質量發展的瓶頸短板,開動腦筋,開足馬力,在改革破題中開創新局面﹔對老百姓的難心事,向老百姓承諾要辦的實事好事,盯緊抓牢,全力推進,做到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著力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承“鐵人”作風,像“鐵人”那樣實事求是,精益求精,聯系群眾,正人先正己。帶頭學習“鐵人”重實際、辦實事、求實效,在實踐中學習進步、勇攀高峰,抓技術講質量“為油田負責一輩子”,視工人生命重如山,對群眾動真情,對自己嚴要求的優秀品質和優良作風。堅持以“鐵人”為鏡、為標尺,經常照一照、量一量自己的思想境界、專業素養、作風形象,主動向“鐵人”看齊,向先進學習,在工作和生活當中,多一些學習鑽研、少一些迎來送往,多一些精益求精、少一些馬虎應付,多一些苦干實干、少一些官腔官調,多一些公仆情懷、少一些高高在上。注重從小處、實處和自身做起,堅持按客觀規律辦事,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切實用好的作風帶出好隊伍、形成好風氣。

“鐵人精神”是凝聚人心、事業發展的不竭動力。要緊扣改革發展大局,創新實踐載體,拓展豐富形式,在各個領域、各行各業大力弘揚“鐵人精神”,著力在全社會形成學習鐵人、爭做鐵人的濃厚氛圍,切實為改革發展提供強勁的動力支持。

學習傳承“鐵人精神”,著力激發黨員干部爭做新時代“鐵人”的內生動力。深度挖掘“鐵人”事跡和“鐵人精神”的時代內涵。堅持將“鐵人精神”作為教育黨員干部最重要的資源和最鮮活的教材,通過講述“鐵人”故事、傳唱“鐵人”歌曲、展播“鐵人”影視、踏尋“鐵人”足跡、編輯“鐵人”軼事等多種形式,春風化雨,成風化人,教育引導各級黨員干部帶頭弘揚“鐵人精神”,自覺做到政治上對黨忠誠、思想上知行合一、作風上敢死拼命、業務上精益求精、工作上一絲不苟、紀律上從嚴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爭做新時代的“鐵人”。

深入實施“鐵人先鋒”行動,著力打造引領改革發展的骨干隊伍。把弘揚“鐵人精神”、引領改革發展的實績作為評議黨員、考核選任干部的重要標准,積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勇於擔當,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各條戰線上爭當先鋒骨干,引領改革發展進程。

培育挖掘身邊的“鐵人”,著力形成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的良好風氣。廣泛開展“尋找身邊的鐵人”和“學鐵人、憶鐵人、做鐵人”活動,注重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項目建設、招商引資、產業培育、生態環保、民生改善等改革發展任務最重、困難最大和群眾最為關心關注的領域,培育和挖掘一批“鐵人式”好黨員、好干部,大力宣傳他們擔當作為、爭做鐵人的先進事跡,樹立起可學、可信、可敬的標杆,不斷豐富“鐵人精神”的時代內涵,努力營造人人學“鐵人”、處處有“鐵人”、爭當新“鐵人”的濃厚氛圍,讓見賢思齊、崇尚英雄在中華大地蔚然成風。

(作者:甘肅省酒泉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來源:《中國黨政干部論壇》第10期)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