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

黨在改革開放中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0月15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改革開放改變了中國的歷史命運,改變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也改變了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命運。改革開放不斷對黨的自我革命提出新要求,賦予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以新的時代內涵。在領導改革開放這場偉大社會革命的進程中,我們黨圍繞“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重大課題不斷進行理論和實踐探索,通過自我革命變得更加成熟、更加堅強,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必將在改革開放中將黨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40年前,“文化大革命”剛剛結束,社會動蕩、經濟凋敝、科技落后、人民貧困,中國面臨“被開除球籍的危險”。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潮流和人民意願,毅然決然把黨和國家的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志,改革開放的大幕徐徐拉開。中國共產黨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偉大覺醒,引發了一場新的偉大社會革命。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由此大踏步趕上時代潮流,並正在實現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跨越。改革開放改變了中國的歷史命運,改變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也改變了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命運,中國共產黨在改革開放中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改革開放這場社會革命與黨的自我革命是相輔相成的

40年的實踐已經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改革開放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極大地激發了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極大地推動了社會進步。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說,改革開放是一場新的偉大社會革命。40年來,從經濟體制到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從思想觀念、思維方式到精神面貌,中國的方方面面都發生了前所未有的革命性變革,中國的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每一個親歷者、實踐者對此都有深切體會,任何不懷偏見的人都不能不承認這個事實。

改革開放這場偉大社會革命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有序推進的。在領導這場偉大社會革命的進程中,我們黨也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圍繞“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重大課題不斷進行理論和實踐探索,不斷深化對黨的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有力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使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40年的實踐表明,改革開放這場社會革命與黨的自我革命緊密相聯、有機統一,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之中。改革開放不斷對黨的自我革命提出新要求,賦予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以新的時代內涵。黨的自我革命為改革開放指引方向,並從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為改革開放提供有力保障。離開了黨的自我革命,改革開放不可能順利推進,更不可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在改革開放中,我們黨通過自我革命變得更加成熟、更加堅強,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黨在改革開放中不斷推進自我革命

習近平同志強調:“中國共產黨要擔負起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責任,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這是對全黨提出的明確要求,也是對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回顧改革開放40年艱難而輝煌的歷程,黨的自我革命是全面而深刻的,尤其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不斷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對於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說,指導思想無疑是最重要的。改革開放偉大實踐催生了鄧小平理論,黨的十五大把鄧小平理論作為黨的指導思想寫入黨章。隨著實踐的發展,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又先后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寫在黨的旗幟上。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作為黨的指導思想寫入黨章。正是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使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而與時俱進的理論創新又進一步指導著新的實踐。

重新恢復和堅持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黨的歷史告訴我們,正確的思想路線來之不易,一以貫之堅持正確的思想路線更不容易。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正是因為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改革開放才取得巨大成就。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思想路線問題,強調要“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實踐告訴我們,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偏離,偏離了就要犯大錯誤。

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中國共產黨成為中國人民的主心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文化,都是在黨的領導下通過人民群眾的實踐形成的,沒有黨的領導就不可能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內在統一的,這種內在統一性是巨大的、獨特的政治優勢。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不斷鞏固和發展這種優勢,才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同志鮮明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進一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地位變了,環境變了,條件變了,黨脫離群眾的危險大大增加。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對此有著清醒認識,採取一系列措施加以防范和糾正。比如,1990年黨的十三屆六中全會作出《關於加強黨同人民群眾聯系的決定》,2001年黨的十五屆六中全會作出《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更是大力加強作風建設,使“四風”問題得到有效遏制,贏得了黨心民心。堅持不懈糾正各種不正之風,同一切脫離群眾的現象作堅決斗爭,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進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內容。

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這是我們黨從實踐中得出的重要經驗。改革開放為這條重要經驗增添了新的時代內涵。從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到改進黨管干部方法,從建立公務員制度到改革干部選拔、考核、教育、培訓、評價體系,黨的干部隊伍建設為改革開放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提出了好干部標准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對於在新時代如何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作出了科學回答。

大力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重視和發揮黨的基層組織的作用,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遇到了許多新情況新問題。黨的十四屆四中全會專門就加強黨的建設幾個重大問題作出決定,其中之一就是加強和改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就如何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作出許多重要論述,創造性地提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的思想,有力推動了黨的基層組織建設。

把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我們黨對各種經濟犯罪活動和腐敗現象的發生早有預料,並不斷採取措施加以懲治。但是,許多人對改革開放條件下反腐敗斗爭的復雜性、艱巨性、長期性和嚴峻性還是估計不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政治擔當和力挽狂瀾的氣魄遏制住了腐敗蔓延的勢頭,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不斷鞏固發展。

健全黨內政治生活。黨的歷史和現實都表明,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鞏固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生機活力的重要法寶。改革開放以來,從1980年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制定《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到2016年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黨內政治生活的指導方針、基本內容和主要方法越來越明確。

在改革開放中將黨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習近平同志指出:“在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我們都要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決不能有絲毫動搖。”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更加自覺地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改革開放這場偉大社會革命一定會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作為這場偉大社會革命的領導者,中國共產黨必將在改革開放中將黨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治國理政新境界、管黨治黨新境界。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從某種意義上說也是思想上的自我革命。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真正做到理論和實際相結合、改造客觀世界和改造主觀世界相統一。廣大黨員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真學、真懂、真信、真用,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堅定不移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使黨的全面領導在新時代更加鮮明地體現出來。新時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就要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就要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就要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使黨在憲法和法律的范圍內活動﹔就要完善領導體制,改進領導方式,增強執政能力。黨的領導既要堅持和加強,又要改進和完善,從而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堅定不移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黨的建設各項任務。在思想認識上,進一步明確黨的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建設的指導方針是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建設的總目標是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在實際工作中,應牢牢把握黨的建設的主線、統領、根基、著力點、總體布局,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堅定不移以使命為引領、以問題為導向,不斷推進黨建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我們黨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進程中,在自身建設方面積累了極其豐富的經驗,這些寶貴經驗絕對不能丟。同時要看到,隨著實踐發展和時代進步,必須不斷推進黨建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更好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用黨建理論創新來指導和推動黨建實踐創新,進而推進黨建制度創新,從根本上解決黨的建設中的突出問題。

堅定不移全面增強黨的執政本領,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深刻變化,國際環境也發生深刻變化,提出了許多新的時代課題。在極其艱巨、復雜、繁重的任務面前,在一個個難題面前,全黨必須提高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這是黨勇於自我革命的題中應有之義。

(執筆:虞雲耀)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5日 07 版)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