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經濟觀察)

一個國家級貧困縣的三次旅游改革:壺關如何闖關

人民網記者  喬  棟

2018年10月14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太行山大峽谷的旅游改革早就開始了。”山西壺關人說。

  走進太行山大峽谷,兩側山峰絕壁聳立,茫茫林海郁郁蔥蔥。碧波蕩起,一艘艘快艇在水面疾馳,奔向峽谷后山。太行山的巍峨雄壯一覽如斯。

  分拆拍賣促起飛,但同質化競爭接踵而來

  世紀之交,山西省長治市的國家級貧困縣壺關縣想搞旅游。當地確實有旅游資源,而且很優質。壺關縣旅游事業發展中心主任靳海棠拿筆在白紙上比劃,從縣城畫一條直線出來,縣城東南方向一條長達50公裡的峽谷路線,又分為若干個枝杈,“每個枝杈都是一條溝,有些當時已經小有名氣,都能建設成獨樹一幟的旅游景點。”

  可是縣裡沒錢。2001年,縣裡變換了思路,把大峽谷的每個“枝杈”拆開,將承包權出讓給個人或企業。就這樣,大峽谷裡的十大景區,經營權分別歸屬當地的華陽集團、壺化集團、電力公司等,各算各的賬、各打各的牌,很快就風風火火地闖蕩市場了。

  這在壺關絕對是大事。現在耳熟能詳的八泉峽、紅豆峽、黑龍潭等景區,當時“平均幾萬塊錢”就可以承包了。經過十多年快速發展,來大峽谷游玩的“峽客”越來越多,2013年景區資產估值,從12年前的200萬元增長至4億多元。

  但問題也隨之而來。首先是游客體驗急需改善。“每個景區都賣門票。出了這個景區的門,走幾步又得重新買那個景區的門票。”靳海棠介紹,10個景區的門票加起來475元。

  不僅如此,很多人看完10個景區,卻發現其實“都差不多”。“同質化問題嚴重,都是峽谷、泉水等太行山自然景觀。開發時,各家也沒有想過差異化經營。”工作人員馮建議說。

  各家景區宣傳時可不會這麼說。“都說自家景區最能代表太行山大峽谷。”馮建議說,那時候都是拿傳單去太原市和河南省北部散發。

  由此帶來的惡劣競爭可以想象。一般而言,游客很難逛完10個景點,通常看兩到三個。“看誰”很關鍵,要麼是游客根據宣傳廣告主動選擇,要麼是跟著旅行社被動選擇。被動選擇中,景區間“暴力搶人”情況時有發生。

  估價回收助整合,結束單打獨斗十年混戰

  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十多年發展,壺關太行山大峽谷的名氣有了,資源得到初步開發,矛盾卻越來越突出,這讓政府看得著急。山西省旅發委大力支持改革,認為太行山旅游資源分布集中,可以作為全省旅游綜改的重點示范點。

  2013年3月,壺關成立了太行山大峽谷旅游資源領導小組。縣委書記擔任組長,成立了綜合協調組、注冊登記組、整合洽談組、接受運營組等。

  那段時間,“就跟打仗一樣,最夸張的一次,從晚上8點到凌晨4點,才談下來。輪番上陣,先是縣委副書記帶隊談,不行就縣長談,再不行就書記出面談。”靳海棠說。

  經過前期投入,各個景區此時都進入了“盛果期”。雖然問題多,但客流和收入逐年增加,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過,這個時候再割掉這塊“肥肉”,承包方肯定不樂意。紅豆峽景區此前又引入其他戰略投資者,股權結構頗為復雜,處理起來難度更大。

  問題確實擺在那裡,但壺關縣也給出了足夠誠意:按照估值照價回收,原有人員隻要願意都可以留下,有的景區每年給周邊村子佔地補償的做法甚至一並延續。

  當時,10個景區和3個賓館估值4.1億元,按照方案,由壺關縣旅游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常平鋼鐵有限公司、長治市旅游產業發展有限公司3家公司共同發起,按照41%、40%、19%的股比出資,成立了山西太行山大峽谷旅游發展股份有限公司。

  人員去留,是改革的重要環節。原景區人員可以留下,但新成立公司對高素質人才的需求亟待滿足。壺關縣面向社會和企事業單位公開選聘,最終選定40人,其中機關單位人員20名,前去景區“挂職”﹔通過考察,與西安曲江文旅公司簽訂托管協議,將景區運營管理交給專業的市場化團隊。

  過渡期間,移交一個、接管一個、運營一個,3月到5月,壺關縣全力一搏,於黃金周正式推出了太行山大峽谷“一張票”,結束了各景區單打獨斗的十年混戰。

  資產打包合作開發,推動太行板塊全域旅游

  從2016年開始,參照太行山大峽谷的改革經驗,山西確立了“太行”“黃河”“長城”的幾字形三大旅游板塊,開啟了全面的旅游體制改革。

  “主要是兩塊內容,成立管委會和引入市場資本,核心是將所有權和運營權分開。”長治市旅發委辦公室副主任羅曉輝說。隻有體制順了、機制活了,旅游產業才能擁有新活力。

  太行山大峽谷早走一步,效果已經凸顯。2013年改革成功,當年接待游客162萬人次,增長38.7%﹔經營收入2100萬元,同比增長75%。接下來幾年,收入節節攀升,從4300萬元、5380萬元、8010萬元直至2017年突破億元大關,達到1.1億元。

  “歸功於改制釋放的紅利。”靳海棠說,“以前各自為戰,現在是五指成拳,有了統一規劃、統一宣傳、統一管理,效果自然事半功倍。”

  當地重資設計了太行山大峽谷旅游區總體規劃。根據規劃,全面升級景區基礎設施,如在八泉峽建設高標准仿生態步道,對青龍峽、紅豆峽木棧道、欄杆進行維修改造﹔對各個景區功能進行重新定位,在旅游產品內容方面各有側重,如八泉峽修建了800米觀光隧道、208米的“天空之城”觀光電梯﹔在統一推介方面,推出實景山水挑戰類節目《沖關大峽谷》等系列品牌。

  優質的旅游資源,加上市場化運作方式,太行山大峽谷的快速發展在情理之中,可當地沒有閑著。2016年8月1日,山西省政府舉行引進戰略投資集中簽約儀式。首旅集團、復星集團、東方園林等9家企業將投資三大旅游板塊,而太行山大峽谷則與東方園林公司達成意向,以資產打包、合作開發的模式,進行太行山大峽谷景區的新一輪改革。

  “我們把這次合作稱為大峽谷的第三次旅游改革,對內是繼續挖掘大峽谷景區潛力,對外則是大力推動太行板塊全域旅游建設,這光靠我們不行。”靳海棠說,改革永遠在路上,從景區拍賣、資源整合到如今再次出發,都是為了大峽谷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4日 03 版)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