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天天見”“天天新”“天天深”大型理論節目

《社會主義有點潮》第二季《新時代學習大會》今日開播

2018年09月30日09:1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  (記者 萬鵬)今晚19:30,由湖南省委宣傳部策劃,湖南廣播電視台制作,湖南省委宣傳部、湖南廣播電視台、人民網、中國教育電視台、湖南教育電視台聯合出品的《社會主義有點潮》第二季《新時代學習大會》將在湖南衛視、湖南教育電視台、人民網首播。

定位高:以大學習領會新思想、擁抱新時代

2017年10月27日上午,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行第一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全黨來一個大學習。

《新時代學習大會》的策劃思路源自於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要求全黨來一個大學習”的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關於“學懂、弄通、做實”的重要要求,定位為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天天見”“天天新”“天天深”的大型理論節目,充分利用電視和新媒體等手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和青年學生以大學習領會新思想、擁抱新時代。

該節目共5集,每集40分鐘。第一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哪裡來》,講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馬克思主義、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習近平從政實踐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以及世界優秀文明成果的關系﹔第二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在哪》,講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豐富內涵、原創性貢獻和歷史地位﹔第三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來什麼新變化》,講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和實踐偉力﹔第四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告訴我們怎麼干》,講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和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要求﹔第五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我們到哪裡去》,講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明前景和戰略安排,闡明在當代中國,隻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能夠帶領黨和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形式新:以雅俗共賞的方式呈現重大政治主題

作為《社會主義有點潮》第二季,《新時代學習大會》沿襲《社會主義有點潮》第一季互動化、故事化的創作意識,增加了競賽性元素,設置了“時空問答”、“時代新語”、“百秒開講”三個比賽環節。節目參賽選手每集3人,均來自高校,既有在校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也有高校輔導員和專任教師。

在《新時代學習大會》策劃制作過程中,參加現場錄制的專家認為,《新時代學習大會》是他們參與的所有理論節目中主題很正、形式很活、時空跨度很大、現場氛圍最好的一檔理論節目。節目具備四大特點:一是以獨具創意的名稱聚焦重大政治主題。《新時代學習大會》這一節目名稱,突出的是新的時代方位,聚焦的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二是以邏輯清晰的線索詮釋重大政治主題。節目緊扣“新思想”三個字,把政治話語轉化為群眾話語、生活話語、網絡話語,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涵要義和獨特魅力用整體明了的邏輯、簡練明快的線條、曉暢明白的道理展示了出來。三是以雅俗共賞的方式呈現重大政治主題。節目不是從理論到理論的自我循環,節目有豐富的場景,用先進技術手段呈現的70多個穿越不同時空的場景畫面,具有很強的視覺沖擊力,體現了歷史感、現場感、時代感、科技感的統一。四是以鏗鏘有力的基調展示重大政治主題。節目堅持問題導向,面向現實、聚焦現實,不回避問題,不回避矛盾,對黨內黨外、國內國際諸多熱點問題進行辨析引導,使理論宣傳更接地氣、更有溫度、更有力量。

分享到:
(責編:萬鵬、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