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奮進新時代】推動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

馬峰

2018年09月26日08:1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就新時代如何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發表了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科學論述,指明了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的方向,為新時代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強起來奠定了理論基礎,提供了思想指南。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始終把宣傳思想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實施一系列重大舉措,中國人民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以黨風帶政風,以政風促民風,以民風領家風,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奮斗精神,擼起袖子加油干的實干精神,成為人民群眾思想精神的新風尚。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宣傳思想工作迎著新時代的曙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廣泛弘揚,文化自信得到彰顯,中國人民對中國道路的自豪感、自信心贏得世界人民的尊重。做好新時代的宣傳思想工作,為服務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作出更大貢獻。

要始終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無論是在革命年代、建設時期,改革開放以來,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對意識形態領域的領導,不但是黨的事業成功發展的保障,也是黨帶領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直至強起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思想保障。

始終堅持黨對意識形態的領導,要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教育人民,倍加珍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倍加珍惜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倍加珍惜中國人民的美好生活,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中國人民的新時代。

始終堅持黨對意識形態的領導,要堅持文化自信,以人民為中心搞創作,以人民為中心做學問,以人民為中心搞宣傳。隻要以人民為中心,扎根人民,從人民實踐、人民首創的成果中去總結、去發掘、去領會,就會獲得搞創作、做學問的思想源泉、發展動力、文化靈魂。

要自覺承擔新時代新使命新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習總書記強調的這五個方面,環環相扣,是新時代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務。旗幟是方向,民心是根本、新人是未來、文化是根基、形象是生命。

以方向定錨,以民心為本,以新人為念,以文化為根,以形象為目標,成為新時代加強宣傳思想工作,承擔使命、完成任務的重要指南。要始終以旗幟凝聚民心、培育新人、復興文化、展示形象,要堅持宣傳黨的路線、綱領、方針、政策,謳歌中國人民的偉大實踐,宣講中國道路、講好中國故事。

中國越發展,越要加強外宣工作,以正本清源、權威高效的中國聲音消弭國際社會對華不友好的“雜音”,把中國的朋友圈做大做強。

要不斷加強優秀高質量宣傳思想成果的供給。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不朽的作品,一個時代不朽的作品,一定是這個時代全體人民的共有的精神成果。它會激勵一代人,贊美一代人,傳承一代人的意志。

新時代中華兒女步入新的發展天地,新時代的奮斗者在奮斗中品味幸福,接過歷史的接力棒,開啟一代新人實現中國夢的歷程。要不斷鼓勵優秀的成果、高質量的作品創作、創新,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對高質量文化藝術和學術成果的需求,用心用情用功抒寫偉大時代,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書寫中華民族新史詩,以高質量文化供給增強人們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我們必須要推進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進一步明確新時代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歷史方位和使命任務,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為全面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提供精神力量。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