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算賬有學問

向賢彪

2018年09月21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吃不窮,穿不窮,打算不到就受窮。”一句老話,道出了咱中國人愛算賬。但如何算賬、如何把賬算好,卻大有學問。

“個人小賬算不過來的時候,就算一算國防大賬,一算心理就平衡了。”這是海島民兵王繼才的話。面對守島不高的收入,面對有人出10萬元在島上“住”幾天的誘惑,他心存定力、不為所動,就是因為心裡裝著國防大賬,守島衛國32年無怨無悔,最終“算”出了人生高境界,使自己成為一道美麗的風景。

算賬首先就要算大局賬。當年,劉鄧大軍挺進大別山時,付出了極大犧牲,有人擔心這種付出值不值、最終能不能站住腳、能不能取得最后勝利?鄧小平同志用算賬的方法告訴大家:挺進大別山的部隊雖然吃苦最多,但換取了整個戰略主動,取得了全局上的勝利。他說:“有個別的人懷疑是否局面變壞了。其實隻要好好地算算賬,就會懂得的。”“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算大賬,顧大局,既是智慧,是黨性,也是擔當。隻有“跳高三級看問題”,立足全局抓工作,才能“不畏浮雲遮望眼”,在照顧大局、服從大局中成就一番事業。

算賬要算長遠賬。種子專家鐘揚和他的團隊大膽創新,使原本生長在熱帶的紅樹林,在上海臨港地區的灘涂上試種成功。有人曾問他:“您栽種的紅樹林何時能像海南那裡一樣茂盛?”他回答說:“估計200年,也有可能50年實現。”“繁盛的紅樹林是獻給未來上海的禮物,我不一定能看到,但可以造福200年后的人。”“功成不必在我”,事業的成功,不一定能在自己任期內或有生之年看到,但也要有“前人栽樹,后人乘涼”的胸懷,著眼長遠謀事,腳踏實地干事,多創造含金量高、時效性長的政績,給子孫后代多留一些沉甸甸的禮物。

算賬要算明晰賬。陳雲同志當年曾回家鄉蹲點調查,發現他們把單季稻改為雙季稻,收成卻不理想。弄清原因后,他同當地干部精確地算了一筆賬,最終得出了“種雙季稻不如種單季稻加蠶豆效益好”的結論。陳雲同志沉下心來算細賬、算明晰賬,體現了他一貫注重摸清實際情況、注重集思廣益和弘揚求真務實精神的作風。搞調研,作決策,就要會算細賬、明得失,重實績、求實效,在“精確制導”中提高比較效益,防止做“無用功”“賺吆喝”的虛假繁榮。

歸根結底,要算好民心賬。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堅持人民立場、踐行為民宗旨,把群眾安危冷暖記挂在心,就能打好大局牌、謀好長遠事、算好明晰賬,“正其義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以局部之失成就全局之得,以眼前之失成就長遠之得,以“小我”之失成就“大我”之得,在心上下功夫,在本源上下功夫,方能贏得民心和事業。

“妙算還從拙中來,愚公智叟兩分開。”現實生活中,有些人“聽了很多道理,依然過不好這一生”,究其原因就是我字當頭,私字作祟,信奉精致的“利己主義”,專打個人小算盤。結果導致親情壓倒原則、欲望淹沒黨性、私利泯滅正氣,最終把自己的名譽、良心乃至幸福都“算”了進去,有的還成為“階下囚”,變成人生悲劇。

人生如何算賬、如何算好賬,的確馬虎不得、隨意不得。當個人小賬算不過來的時候,不妨算算人生的大賬,算算黨和人民事業的大賬,種種的“吃虧”“補償”心理都會煙消雲散,讓陽光照亮心田,讓好心情成就好事業。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1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