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熱點辨析:以人民為中心才能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胡惠林

2018年09月16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文化產業快速發展,成就有目共睹。與此同時,文化產業在發展中也出現了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以人民為中心還是以GDP為中心,以內容為中心還是以資本為中心,以文化為中心還是以技術為中心,這些都是在新時代我國文化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回答好的基本問題。

文化產業作為產業無疑具有重要經濟功能,是現代經濟發展的重要產業形態。通過大力發展文化產業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可以優化產業結構,改善GDP構成質量,不斷推動經濟增長。但要認識到,文化產業首先屬於文化范疇,其次才屬於經濟范疇。文化產業要通過大規模生產文化產品來滿足人們的精神文化需求,傳播思想文化,培育人的價值觀,塑造時代精神。因此,文化產業具有鮮明而強烈的意識形態屬性,這是文化產業區別於其他產業的重要特征,發展文化產業不能簡單地以GDP為中心。一個時期以來,一些地方在文化產業發展中出現了過於看重文化產業的經濟功能、忽視文化產業的意識形態屬性、單純追求地區生產總值增長的傾向。這種傾向顯然不利於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單純追求地區生產總值增長的傾向容易導致文化產業在發展中以資本為中心而不是以內容為中心,甚至為了資本的利益而忘記價值取向。文化產業發展需要資本的支持,但不能為了迎合資本的需求、市場的需求而忽視文化產業內容的生產與創作。文化產業是內容產業,離開優質內容的生產與傳播就不可能高質量發展。當前,一些文化企業片面把“資本運作”當成主業,這不符合文化產業發展的初衷。

還要看到,文化產業發展需要載體和平台,這就要求高度重視技術發展。沒有現代技術的支撐,就不可能有現代文化產業的高速增長。但是,依托於現代技術的載體和平台只是服務於文化產品內容生產與傳播的手段。離開了文化內容本身,一切載體和平台都沒有意義。決定文化產業價值的主要是文化產品所表達的內容,而不是載體和平台。放棄對創造性內容的追求,片面追求載體效果和平台價值,使文化產業發展變成以技術為中心,顯然是本末倒置。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發展文化產業,必須從這樣的戰略高度來認識文化和文化產業,堅持文化產業必須秉持的文化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文化產業的意識形態屬性,決定了文化產品對人們的思想觀念、對社會意識都有著極為重要的影響。實踐証明,文化產業是社會精神環境的營造系統,具有鮮明的社會生態建構特征。一個時代的精神面貌很大程度上就是由文化產業所生產的文化產品塑造的。當前,面對紛繁復雜的社會現象,人們需要思想指引和價值引領,高質量的文化產品可以在這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要讓人們通過文化產品消費,體悟其中所蘊含的真善美,從而形成和積累社會發展所需要的人力資本、精神力量。能否向人們提供科學思想和正確價值觀,應成為衡量文化產業是否高質量發展的根本標准。這決定了文化產業發展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文化產業是要提供精神食糧以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要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文化產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既要為當代人提供優質精神食糧,也要為后代人留下經典作品。一個偉大文化傳統的形成和文化精神的鑄就,往往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堅持不懈的努力。今天的許多文化產品,依托的是昨天的文化遺產﹔今天的文化產品能否成為明天的文化遺產,是衡量今天文化產業發展質量的重要標准。對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而言,“經典”是其對整個人類文明的貢獻,是其永遠的自豪與驕傲。新時代,我國文化產業發展應有打造更多“經典”的新追求。

(作者為上海交通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6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