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大學生思政教育的三項使命 

楊光坤

2018年09月13日17:0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九大在回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性變革的基礎上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方位,明確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任務、基本方略和戰略部署,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描繪了新的藍圖,也為新時代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方向。高校應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方位踐行新時代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使命。 

培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品德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品德主要包括思想素質和道德品質兩個部分。思想素質主要包括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世界觀是指人們對整個世界的根本觀點和看法,人生觀是指人們對人生目的和意義的根本態度和看法,價值觀是指基於人的一定的思維感官之上而作出的認知、理解、判斷或抉擇。道德品質是指人們依據一定道德行為准則行動時所表現出來的某些穩固的特征,包括道德認識、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行為方式等。高校應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去引導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關注大學生思想品德養成的整個矛盾統一過程,不斷提升大學生的思想素質和道德品質。

高校應把思想品德培養滲透融入大學生學習生活的各個環節,持續開展辯証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堅持把立德樹人、規范管理的嚴格要求和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靈活方式相結合,引導大學生正確認識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和開拓者。

塑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人格

根據馬克思主義人格學原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人格至少包括四種基本精神要素,即協調精神、創新精神、進取精神和反省精神。協調精神要求大學生努力學習馬克思主義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要理論,能夠正確處理國家、集體和個人的關系,做一個目光遠大、奉公守法、道德高尚、關心社會的時代青年﹔創新精神要求大學生養成濃厚的學習興趣、掌握扎實的專業基礎、錘煉縝密的學科思維,做一個具有強烈創新意識和較強創造能力的時代青年﹔進取精神要求大學生樂觀、自信、敢干,積極參與競爭,勇於迎接挑戰,做一個銳意進取、堅韌不拔的時代青年﹔反省精神要求大學生善於自律、反思、慎獨、改過,能夠經常實現自我意識的分化和同一,做一個既能肯定自己也能自查問題的時代青年。

高校可以從五個方面來努力塑造大學生的理想人格:一是強化校園思想文化建設的政治方向和價值引領,通過環境的改善和建設來熏陶和染化大學生的人格﹔二是不斷增強思想政治工作隊伍的政治素質和品德修養,用教育者的人格魅力去感化大學生的人格﹔三是強化深度輔導工作,深入了解大學生最真實的學習生活情況、最普遍的思想動態和最實際的困難與需求,探索隱藏在表象背后的實質問題,幫助大學生有效解決思想、學業、情感、心理等方面的困擾,通過這種理性邏輯力量來影響大學生的人格﹔四是通過營造學習氛圍、開展系列活動、搭建鍛煉平台等方式來引領大學生的日常行為和習慣養成,進而教育和強化大學生的人格﹔五是通過開展法治教育、懲戒違紀行為等方式來規范導正大學生的人格。

引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為實踐

大學生的行為大多是被一定的動機所激發,但引起大學生產生動機的因素有很多,可能主要是大學生內在的某種需求或理智判斷,也可能主要是某種外部環境的刺激,還可能主要是高校教育者的教育指導。大學生對引起自己動機和行為的主要因素並不一定都能意識到。當前環境極為復雜、千變萬化,高校應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導大學生選擇正確的和積極的行為,通過堅強有力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引大學生不斷更新知識、轉變觀念態度、改正行為方式。

高校可以從三個方面來努力引導大學生的行為實踐:一是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宣傳、研究活動,使先進思想切實轉化成大學生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的共識和行為實踐上的遵循﹔二是綜合運用課堂教學、網絡平台、學生社團、社會實踐等渠道和載體,激勵大學生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三是指導大學生建構大學目標、培養學習興趣、端正學習態度、養成良好習慣,教育大學生勇敢面對、正視、化解自我精神症結,為大學生的高質量就業和職業發展規劃提供系統、科學、有針對性的咨詢和幫扶。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引領新時代航向的指南針,也是新時代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論指南。高校應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貫徹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解決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矛盾和問題,勇擔新時代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發展的歷史使命,不斷增強新時代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引導力和感召力。(作者系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海洋學院黨委副書記)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8年第9期

(責編:張恬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