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定理想信念  忠實履職盡責  嚴守紀律規矩

新知新覺:夯實對黨忠誠的基石

蒲彥君

2018年09月11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要求,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其中,忠誠是干淨和擔當的思想前提與行動基礎。黨員、干部提高素質,首先要夯實對黨忠誠的基石。

堅定理想信念,涵養精神動力。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無數黨的忠誠兒女,不惜拋頭顱、洒熱血,為黨和人民事業勇往直前、百折不回,就是因為他們具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強大的精神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但也要清醒地認識到,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尖銳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迫切需要黨員、干部對黨忠誠,把我們黨凝聚成能夠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挑戰、不懈推進偉大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對黨忠誠,就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忠實履職盡責,增強擔當魄力。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當今中國最鮮明的主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大廈,隻能靠黨帶領全國人民一磚一瓦建設起來。廣大黨員、干部要強化黨的意識,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不斷增強謀劃力、執行力和運籌力,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與自身實際有機結合起來,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勇於擔當、奮發有為。這是對黨忠誠的最好詮釋。然而,當前仍有少數黨員、干部熱衷於搞形式主義、做表面文章,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不願意做具體工作,不善於解決實際問題。這種不擔當不作為的狀況,與對黨忠誠的要求格格不入。對黨忠誠,就要樹立強烈的擔當意識,在不斷學習和實踐鍛煉中增強擔當能力、提高擔當水平、創造出色業績﹔就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在各種困難和危機考驗面前,敢於挺身而出、迎難而上﹔就要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到矛盾“窩裡”去化解矛盾、解決問題﹔就要堅持原則,敢於較真碰硬,同各種歪風邪氣作堅決斗爭。

嚴守紀律規矩,保持行為定力。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守紀律是黨章對黨員的基本要求,講規矩是對黨忠誠的重要表現。廣大黨員、干部要牢固樹立紀律意識、規矩意識,嚴格遵守黨章、黨的紀律、國家法律以及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制定完善一系列黨內法規,健全黨內組織生活制度,使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重塑了黨內政治生態,體現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強決心。對黨忠誠,就要時刻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表裡如一、襟懷坦白﹔就要堅決貫徹執行政治紀律,嚴守政治規矩,切實按照中央部署要求開展工作,確保令行禁止、政令暢通﹔就要加強自重自省自律、慎初慎獨慎微,“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堅決克服特權思想,防止僥幸心理。

(作者為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黨建工作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1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