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

治理之道: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

薛  琳

2018年09月11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把改革的頂層設計落到實處,廣大干部是關鍵,要靠他們在改革中敢闖敢試,破除沉疴痼疾,沖破利益梗阻,把改革不斷引向深入。但現實中,一些干部顧慮增多、動力減弱,出現了多干多錯、少干少錯、不干不錯的消極心態。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提出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寬容干部在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強調切實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對於改革這項復雜工作,如果隻許成功不許失敗,那既不合理,也不科學。改革開放40年的經驗表明,很多成就的取得伴隨著不斷試錯糾錯的過程。習近平同志指出,“干事業總是有風險的,不能期望每一項工作隻成功不失敗”。如果不分情況、不分性質,對犯錯的干部搞“一刀切”,就會挫傷干部改革攻堅、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就是著眼於為擔當者擔當,調動廣大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營造敢想、敢干、敢擔當的黨內政治文化。

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要求支持和保護那些作風正派又敢作敢為、銳意進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調動廣大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寬容干部在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就是要讓干部放開手腳、消除顧慮,專心致志為黨和人民干事創業、建功立業。從制度文化角度看,容錯糾錯機制承載著鼓勵創新的價值追求,目的是形成積極進取、包容失敗的制度文化,在黨內涵養出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良好風尚。

寬容改革中的失誤,並不是寬容亂作為。何種錯誤可寬容、何種錯誤不可寬容,是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必須首先解決的問題。習近平同志指出,“把干部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和錯誤,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上級尚無明確限制的探索性試驗中的失誤和錯誤,同上級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為推動發展的無意過失,同為謀取私利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三個區分開來”為容錯劃清了底線。對那些打著改革旗號搞歪門邪道、損公肥私、不正之風而犯錯誤甚至違紀違法的人,一定要嚴肅追究責任。在具體工作中要妥善把握事業為上、實事求是、依紀依法、容糾並舉等原則,結合動機態度、客觀條件、程序方法、性質程度、后果影響以及挽回損失等情況,對干部的失誤錯誤進行綜合分析,對該容的大膽容錯,不該容的堅決不容,確保容錯在紀律紅線、法律底線內進行。

容錯不是最終目的,而是重在讓干部少犯錯、不犯錯、不再犯同樣的錯。這就需要切實把容錯與糾錯有機統一起來。堅持有錯必糾、有過必改,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發現早糾正,對失誤錯誤及時採取補救措施,幫助干部汲取教訓、改進提高,讓他們放下包袱、輕裝上陣。同時,進一步完善相關黨內法規制度,嚴防、嚴懲借改革之名謀取私利者,對不擔當不作為的干部強化問責追責,對有熱情干實事的干部予以鼓勵保護,為創造性人才發揮作用、施展才華搭建更加廣闊的舞台。

(作者為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1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