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使隨筆:中俄關系的又一裡程碑

李輝

2018年09月11日07: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兩國元首必將繼續引領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向著更高水平、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不斷邁進  

近幾個月,我經常被俄羅斯媒體追問:習近平主席會不會接受普京總統邀請,作為主賓參加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從俄媒的提問頻率和關切程度,我能感受到他們心中的強烈期待。

習近平主席即將首次出席東方經濟論壇,這是新時代中俄關系發展史上的裡程碑事件。在當前逆全球化思潮、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國將向世界表明,隻有秉持互利共贏的原則,完善區域經濟合作安排,推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才是推動區域經濟發展的正確選擇。

當前,中俄關系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兩國互相支持對方的重大倡議和發展戰略,兩國元首相互出席對方舉辦的重大活動,這均是兩國關系高水平的重要體現,也彰顯了兩國領導人之間深厚的個人友誼和良好的工作關系。

已舉辦三屆的東方經濟論壇,是由俄羅斯總統普京提議成立、旨在推動包括俄遠東地區在內的亞太地區經濟合作的新平台,也是中俄兩國深化和擴大務實合作的重要平台。中方每年均派出大規模的商務代表團參加東方經濟論壇,今年的規模更大、級別更高。

中俄地方合作由來已久,具有地理毗鄰優勢、涉及范圍廣以及運作方式靈活等特點,是兩國務實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雙方不僅建立了副總理級的中國東北地區和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政府間合作委員會機制,還將東方經濟論壇打造成了兩國高層會晤的又一重要平台。

具體來說,中國已連續多年保持俄遠東地區第一大貿易伙伴地位,有26家中資企業入駐遠東跨越式發展區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中國已成為俄遠東地區第一大外資來源國,在俄遠東地區落實的項目達28個,涵蓋農業、林業、建材、輕工、能礦、商貿等諸多領域,投資總額約40億美元。中俄雙方正著力打造陸海聯運國際交通走廊,包括“濱海1號”“濱海2號”,跨黑龍江公路、鐵路大橋,以及中俄歐班列等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的大項目在穩步推進﹔中國與遠東地區已建立25對友好省州和城市關系,佔中俄友好省州和城市數目的近1/5。去年,僅濱海邊疆區就接待了中國游客42萬人次。此外,濱海邊疆區有約3000名中國留學生,來華留學也成為俄遠東地區學生的首選。

今年初,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共同決定2018年至2019年舉辦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這一活動延續了雙方近年來互辦國家級主題年活動的良好傳統,旨在著力打造兩國務實合作“升級版”,實現地方合作領域和地域的“全覆蓋”。今年6月普京總統訪華期間,兩國元首簽署並發表了聯合聲明,再次對地方合作作出戰略規劃。

中俄地方合作由此全面升溫。我們也積極搭建各類平台,為中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俄各聯邦主體交流合作創造條件。當前,“東北—遠東”“長江—伏爾加河”兩個機制下的地方合作成效凸顯,極大激發了兩國企業合作興趣﹔教育、科研、旅游等合作項目進展順利,成為兩國地方合作和人文交流的一大亮點。

在出席東方經濟論壇期間,習近平主席還將同普京總統會晤。如何舉辦好今明兩年的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深化兩國地方合作等內容,將是本次會晤的重點議題。我相信,兩國元首必將繼續引領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向著更高水平、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不斷邁進,中方也將通過積極參與俄遠東開發,促進兩國毗鄰地區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

(作者為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1日 03 版)

(責編:王楠、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