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央和各地多措並舉,激勵廣大干部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

記者  江  琳

2018年09月07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新征程呼喚新擔當新作為。從印發《關於加強鄉鎮干部隊伍建設的若干意見》《關於縣以下機關建立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的意見》,到頒布實施《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從輪訓全國縣委書記、完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到建立容錯糾錯機制……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干部管理體制機制的一系列變革,充分調動了廣大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出磅礡的干事創業熱情。

鮮明導向,讓擔當者有為有位

選什麼人就是風向標,就有什麼樣的干部作風,乃至就有什麼樣的黨風。

不久前,中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明確指出,要落實好干部標准,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善用人者,必使有材者竭其力,有識者竭其謀。”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認為,對干部最大的激勵是正確用人導向,用好一個人能激勵一大片,“《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樹立了一種鮮明導向,即讓擔當有為者有位、消極無為者失位,這能讓廣大干部知所趨赴、有所敬畏。”

近年來,各地在選拔任用干部中突出事業為上、以事擇人,把擔當作為衡量干部的重要標尺,樹起了重實干重實績的鮮明導向。

“謝允崗,2016年2月任歷城區華山街道辦事處社會事務科科長,擬任華山街道辦事處社區服務中心主任(任職年限破格)。”這位40多歲的基層干部,6年來一直在城市建設、拆遷一線工作。從正科提拔為副處,謝允崗隻用了一年半多時間,成為濟南正向激勵機制施行以來破格提拔的“第一人”。山東濟南強化正向激勵,先后有6名縣(區)委常委直接提拔為縣(區)長,376名擔當作為干部得到提拔重用,175名干部、152個團隊得到表揚獎勵。

強化“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上海今年7月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明確要著力選用敢擔當、善突破、能成事的干部,特別優秀的,可依據有關規定破格提拔使用﹔福建研究出台《關於進一步激勵各級干部擔當盡責提升干事創業精氣神的若干意見》,配套制定《關於建立一線考核干部工作機制的意見》等制度文件,打出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1+4”組合拳……

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提出,對不擔當不作為的干部,要根據具體情節該免職的免職、該調整的調整、該降職的降職,使能上能下成為常態。

容錯糾錯,為擔當者撐腰鼓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員干部必須擔負起新使命。當前,無論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還是打好三大攻堅戰,都需要一大批“闖將”沖鋒陷陣。

干事創業總會遇到風險,特別是在改革攻堅中,不能期望每一項工作隻成功不失敗,需要組織為擔當者撐腰鼓勁。中國社科院研究員辛向陽認為,《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首次從制度層面對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作出規定,寬容干部在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為廣大干部擔當干事提供了“定心丸”。

各地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過程中,嚴格區分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與違紀違法行為,讓干事者不必“一手持劍沖鋒”“一手拿盾自衛”,全身心地投入到干事創業中。

今年汛期,四川彭州市發現當地一鎮政府未按規定審批,擅自組織實施河段清淤工程,應追究該鎮主要領導和具體負責人員相關責任。但調查得知,河道內有大量淤泥,導致河道變窄、河床升高,若河水繼續上漲,河道周邊群眾的生命財產將面臨極大安全隱患。鎮政府“事急從權”,實施了河道清淤工程﹔該工程不涉及非法利益,也未造成損失,彭州市按照容錯糾錯機制,對相關責任人免予紀律處分。

有問題不放過,沒問題不耽誤。今年8月,湖南長沙市紀委監委對外通報7起典型案例,及時為被舉報不實的干部澄清正名。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長沙市為199名黨員干部澄清了不實信訪。

此外,《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規定,對該容的大膽容錯,不該容的堅決不容。“寬容不是縱容,保護不是庇護。”黨建專家強調,對胡干蠻干特別是打著干事旗號違規違紀者,必須嚴肅查處。

真情關愛,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激勵干部擔當作為,不僅需要工作支持,更需關心關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真情關愛干部,幫助解決實際困難,關注身心健康,對基層干部特別是困難艱苦地區和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干部要給予更多理解和支持。

2014年9月,中辦印發《關於加強鄉鎮干部隊伍建設的若干意見》,要求把中央對基層干部真正重視、真情關懷、真心愛護的要求落到實處﹔2015年1月,《關於縣以下機關建立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的意見》印發,在全國縣以下機關全面推開,100多萬名基層公務員據此晉升了級別﹔今年5月對外公布的《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要求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增強干部的榮譽感、歸屬感、獲得感。近年來,各地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主動關心干部尤其是基層干部所思所想,為廣大干部工作生活提供了必要保障。

江西出台《關於建立省管干部常態化談心調研制度的通知》,實現省管干部和縣(市、區)黨政正職全覆蓋,並將擔當作為先進典型和負面典型納入談心調研專題內容,及時了解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等負面典型和具體事例。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針對脫貧攻堅任務重、基層干部壓力大的情況,河北承德市以灤平縣作為試點,建立健全干部關愛機制,通過堅持談心談話與走訪慰問相結合、嚴格落實干部帶薪休假、定期進行健康體檢、及時救助患有重大疾病的干部等方式關心關愛干部。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黨建專家認為,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激發起廣大干部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的干勁和熱情,干部隊伍一定會煥發出更加蓬勃的朝氣、凝聚起更加強大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7日 06 版)

(責編:王楠、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