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不將今日負初心

劉  學

2018年09月07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確保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是新時代加強思想建設的重要任務。

初心,簡而言之就是最初的心願,體現人們做一件事時最初的動機、原因。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初心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隨著時間的流逝、環境的變化,初心很容易改變。初心一旦改變,最初確立的目標自然也就無法實現,甚至會南轅北轍。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忘記了這一點,黨就會失去人民的擁護和支持,黨的事業就會迷失方向。正因為如此,習近平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提醒全黨:“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黨的十九大一結束,習近平同志就帶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在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深入解讀和體悟共產黨人的初心。習近平同志強調:“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這一重要論述,把不忘初心的意義說得十分透徹。

當前,絕大多數黨員、干部都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紅色理論家”鄭德榮、被譽為“拼命黃郎”的黃大年、被稱為“樵夫”的廖俊波,一個個先進典型之所以能為黨和人民事業鞠躬盡瘁,就是因為他們始終不忘初心。但不可否認,也有一些黨員、干部經受不住考驗,慢慢忘記了初心。比如,有的人精神空虛,認為共產主義虛無縹緲,熱衷算命看相、求神拜佛﹔有的人掌點小權就借職務之便吃點撈點,完全忘記了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踐証明,忘記了初心,思想就會滑坡,行動就會失范,最終走向歧途。隻有不忘走過的路,不忘為什麼出發,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才能走好未來的路。

不忘初心,就得從思想入手,大力加強思想建設。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也是確保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基礎性工程。加強思想建設,關鍵是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廣大黨員、干部要時刻繃緊思想上的弦,深刻認識到思想上的滑坡是最嚴重的病變,思想上鬆一寸行動上就會散一尺,“總開關”不擰緊就難免出軌越界。每一名黨員,在入黨那一刻起就已經以身許黨、以身許國,就已經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因此必須牢記入黨誓詞,經常加以對照,堅定不移,終生不渝。

唐宣宗年間的宰相、魏征的四世孫魏扶到年輕時考科舉的貢院故地重游,不禁感慨:“曾是當年辛苦地,不將今日負初心。”共產黨人的初心當然完全不同於封建社會官僚的初心,但這種“不將今日負初心”的意識仍然值得肯定。今天,我們正在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身處這個黨和人民事業大發展的新時代,共產黨人更要在繼續前進的路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7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