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保持戰略定力 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逐夢新時代

呂   虹

2018年09月06日09:5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在新時代新征程,前進的道路絕不會一馬平川、風平浪靜,而是充滿著激流險灘、荊棘深淵,充滿著曲折起伏、風險挑戰,充滿著已經遇到、將要遇到、可能遇到和難以預料的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我們要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航船乘風破浪、勇往直前,勝利達到光輝的彼岸,必須保持戰略定力。戰略定力,是“四個自信”的集中體現,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決心、勇氣和能力。

2018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面對國內外形勢的深刻復雜變化,我們要按照黨中央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加快改革開放步伐,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態勢,穩步推進各項事業展現新氣象,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須保持戰略定力、不斷增強戰略定力,彰顯“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和“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西南北風”的那份從容和沉著。

“滄海橫流,方顯出英雄本色。”越是情況復雜,越是形勢多變,越是灘多浪急,我們越要保持清醒頭腦,保持戰略自信和戰略定力。

保持戰略定力,必須正確把握和判斷形勢。戰略信心、戰略定力從來都是與對形勢的把握和判斷息息相關的。正確分析和判斷形勢,是我們黨制定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的科學依據,是我們黨在戰略上科學謀劃、贏得主動的基礎和前提,是我們黨推動工作、開創新局、取得成功的法寶,也是保持戰略定力的關鍵性因素。人類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會一帆風順,而是在不斷翻山越嶺、爬坡過坎和櫛風沐雨中前進的。近一個時期,國內外形勢復雜多變,出現了一些令人關注、憂慮的事態和情況,一些人的思想上激起了波瀾和漣漪,對當前的形勢和未來的走向產生了這樣那樣的不同看法。怎樣從紛紜復雜的變化中正確看待形勢,是我們發展前進的一個關鍵所在。保持戰略定力、正確判定形勢,必須觀大勢、把方向、謀全局。

觀大勢,就是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和潮流,把握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的趨勢,認清形勢的基本面和未來走向。“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應當看到,無論當前國際國內形勢如何風雲變幻、眼花繚亂,但基本面和基本態勢沒有改變。放眼世界,我們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國際格局日趨均衡,國際潮流大勢不可逆轉。同時,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放眼國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我國發展仍處於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沒有變,我們黨完全能夠科學把握時代發展趨勢和國際形勢的重大變化,科學把握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把方向,就是要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要按照黨的十九大對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作出的部署,全面完成各項任務,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在此基礎上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謀全局,就是要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全局觀念,通觀全局、統攬全局,自覺站在全局角度思考問題,自覺在大局下行動。“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 當前,我國發展同外部世界的交融性、關聯性、互動性不斷增強,一些國家和國際勢力對我們的阻遏、憂懼、施壓明顯增大,我們面臨新的挑戰和考驗。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奪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進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

保持戰略定力,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思想是引領的旗幟,理論是定力的根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百年不遇的世界大變局中形成的,是在億萬人民實踐經驗的基礎上提煉、升華而形成的,既有理論層面的高度概括和凝練,又有實踐方面、方略方面的展開和政策指導,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體現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戰略與戰術相一致、認識論與方法論相統一的理論特色,既是實現歷史性變革的根本指針,又是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的行動指南,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是我們保持戰略定力的“根”和“魂”。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才能在紛繁復雜的世界大變局中分清主流支流、辨別現象本質,把握趨勢方向,做到應勢而謀、因勢而動,順勢而為﹔才能高瞻遠矚、統攬全局,站得高、看得遠、分得清,掌握工作的主動權和領導權,減少盲目性,做到胸有全局、心中有方向,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不為任何雜音所擾,不為任何傳聞所迷,遇事不慌、處變不驚,練就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氣魄和能力。

要把深入學習領會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增強戰略自信、保持戰略信心和戰略定力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工程,真正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真功夫、實功夫,不斷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核心要義、精神實質、思想精髓和實踐要求的認識,真正掌握和善於運用蘊含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真正掌握保持戰略定力的“看家本領”。

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樹立歷史眼光,強化理論思維,增強大局觀念,豐富知識素養,堅持問題導向,既統一思想又解放思想,既明確歷史方位又明確前進方向,既凝聚奮進力量又創造事業輝煌,夯實保持戰略定力的理論基礎、思想基礎和政治基礎,從而做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一以貫之,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保持戰略定力,必須堅定不移地為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奮斗。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黨的十九大不僅提出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總任務,而且提出了實現這個總任務的一系列實踐要求和重大舉措,包括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這些目標任務和重大舉措,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提出來的,是在科學總結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根本性變革和成就的基礎上提出來的,是集中全黨和全國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提出來的,具有科學的依據和堅實的基礎,為我們團結奮斗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就必須排除各種干擾和壓力、戰勝各種挑戰和風險,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堅定不移地為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奮斗。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能阻擋中國人民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步伐。

保持戰略定力,必須忠誠、實干、擔當。能否保持戰略定力,與是否對黨忠誠關系極大,是檢驗黨性強不強、忠誠度高不高的一把尺子、一面鏡子和一條硬杠杠。隻有對黨忠誠,而且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才能在政治上緊跟黨、思想上認同黨、組織上依靠黨、工作上服從黨、情感上依賴黨,做到愛黨、憂黨、興黨、護黨、為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貫徹黨的意志和主張,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經得住各種風浪考驗,在大是大非問題面前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在關鍵時刻敢於沖鋒陷陣、發聲亮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增強戰略定力、站穩政治立場,在‘亂花漸欲迷人眼’的誘惑干擾面前,保持‘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政治定力,決不能發表同黨中央不一致的聲音,決不能為錯誤思想言論提供傳播渠道。”保持戰略定力,必須堅決貫徹和充分體現這些要求。

實干才能興邦,空談必然誤國。保持戰略定力也是一樣,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文字上、書面上,必須落實到行動上、工作中。戰略定力,體現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和精神風范,充滿著“四個自信”﹔體現了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和“革命理想高於天”的豪邁情懷,充滿著對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體現了共產黨人對黨的事業、國家前途和民族命運的責任擔當,充滿著真抓實干、埋頭苦干的良好風尚,“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剛毅勁頭。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保持戰略定力需要學習,更貴在實踐中磨礪。我們應當在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中,練就防范風險的先手,學會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努力成為新時代的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

擔當,是保持戰略定力的體現,也是保持戰略定力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說:“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說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擔當精神體現的是黨的初心和使命,彰顯的是黨的根本宗旨和遠大理想。有了擔當精神,面對新時代前進路上的各種矛盾問題,面對許多風險挑戰,才能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把困難踩在腳下,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志向,把為黨、為國家、為民族、為人民的擔當匯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逐夢新時代。

(作者單位:求是雜志社)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8年第9期)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