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展現中國發展起來后的形象和擔當

新知新覺:拓展和深化北京奧運理念

陳  劍

2018年09月06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是第二十九屆夏季奧運會在北京成功舉辦10周年。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極大地提升了中國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將於4年后舉辦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必將生動展現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嶄新形象,生動展現中國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擔當作為。北京市在向國際奧委會作陳述時,提出了北京冬奧會以運動員為中心、可持續發展、節儉辦賽的三大理念。這三大理念既是對國際奧委會規則的遵循,也是中國自身發展的內在要求,是對北京奧運理念的拓展和深化。

以運動員為中心。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理念之一是人文奧運,以運動員為中心作為北京冬奧會的三大理念之一,實際上是人文奧運理念的延伸和具體化。以運動員為中心,就是將運動員作為北京冬奧會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可以看作是經濟社會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體育領域的具體化。這就要求主辦方以更全面的投入、更細致的服務,讓運動員在完美的賽事服務中全身心地投入到備賽和比賽中去,以最佳競技狀態發揮最佳競技水平、展示最佳競技精神。北京冬奧會在籌辦過程中,為了更好體現以運動員為中心,在場館規劃方面,力求在各個賽區打造“生活圈”,最大限度縮短運動員比賽時奔波的時間和距離。根據規劃,北京市區、延慶和張家口3個賽區的場館布局都非常緊湊,還將分別建有奧運村。賽區內從奧運村到各競賽場館的車程都將被控制在15分鐘以內,而賽區之間則有高鐵、高速公路連接,高效便捷地實現場館間的通達。

可持續發展。可持續發展是指既滿足當代人需要又不損害后代人滿足其需要的發展,這也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理念之一綠色奧運的進一步深化。《奧林匹克2020議程》明確,奧林匹克運動要全力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和環境保護事業。“尊重環境”“生態發展”已成為奧林匹克運動最為重要的理念與保障之一。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籌辦過程中,無論北京市區、延慶還是張家口,都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把生態環境保護作為生命線,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和奧運設施建設各方面全過程,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節儉辦奧運。節儉辦奧運是可持續發展的一項重要內容,是可持續發展理念在賽事籌備和舉辦過程中的具體表現。從2008年到2018年,北京對節儉辦奧運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認識。舉辦一屆崇尚節儉、厲行節約的冬奧會,這是一個發展起來的大國在舉辦大型賽事中的應有作為。為節儉辦賽、實現城市可持續發展,北京和張家口將冬奧會基礎設施建設同城市發展規劃結合起來,作為城市建設和發展的一部分。不僅如此,還把冬奧會籌辦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致力於帶動張家口、延慶和周邊實現整體發展。舉辦冬奧會,還能帶動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推動中國冰雪運動從1億人的東北擴展到3億人的更廣闊區域。正是遵循節儉辦奧運的原則,北京冬奧會在籌辦過程中,盡可能利用原有設施包括場館、運動員宿舍等,盡量不大興土木,盡可能降低成本,減少浪費和污染。即使進行建設,也在建設場地、場館的選址和材料的選擇上多做考慮,更多著眼於可持續發展。同時,借鑒2008年北京奧運會經驗,採用以租代購的形式,既降低購買器材的成本,又降低倉儲和資產貶值的成本。

(作者為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京張冬奧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6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