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答好和平與發展的時代命題

——論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主旨講話

2018年09月06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我們堅信,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也是時代的命題,需要國際社會以團結、智慧、勇氣,扛起歷史責任,解答時代命題,展現時代擔當。”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深刻分析世界發展大勢,號召國際社會攜手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提出了回答這一時代命題的中國主張。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充分彰顯了關注人類前途命運的天下情懷,充分體現了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的歷史擔當。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各國人民的命運從未像今天這樣緊緊相連。把握機遇、應對挑戰,需要不斷適應新形勢新變化,展現新擔當新作為。面對時代命題,中國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中國願同世界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展全球伙伴關系,拓展友好合作,走出一條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與國交往新路,讓世界更加和平安寧,讓人類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才能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共建“一帶一路”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面對時代命題,中國願同國際合作伙伴共建“一帶一路”。我們要通過這個國際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

理念引領行動,方向決定出路。近年來,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深刻變化,新興市場國家和一大批發展中國家快速發展,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是近代以來國際力量對比中最具革命性的變化。面對時代命題,中國將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觀。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支持擴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支持補強全球治理體系中的南方短板,支持匯聚南南合作的力量,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意願和利益。

放眼全球,人類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一些國家政策內顧傾向加重,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動。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后退,人類面臨著新的重大抉擇。面對時代命題,中國堅定不移堅持對外開放。面對世界經濟增長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中國堅持走開放融通、合作共贏之路,堅定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和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把自己囚於自我封閉的孤島沒有前途。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歷史是勇敢者創造的,再大的困難,都不可能阻擋人類前行的步伐。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我們就能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6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