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奮進新時代】用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凝聚奮斗力量

孫蘭英

2018年09月05日16:0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刻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深刻闡述了新形勢下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歷史方位和使命任務,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對做好新形勢下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是全黨特別是宣傳思想戰線必須擔負起的一個戰略任務”指明了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用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淬煉時代精神、凝聚奮斗力量的著力點和實踐方向,是指導新形勢下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綱領性文獻。

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同中國人的社會生活息息相關,已成為了我們的文化傳統,並將影響、指引著新時代中國未來的文化走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課題,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就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讓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人民的行動指南,這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因此,“要做好做強馬克思主義宣傳教育工作,特別是要在學懂弄通做實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

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理論和實踐創新。面對世界范圍內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的新態勢,當今社會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日趨多元,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黨所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更為復雜和嚴峻。堅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迫切需要哲學社會科學用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中國話語提供高水平的理論和智力支持。“要把堅定‘四個自信’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關鍵,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建設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紛繁復雜的國內外環境,中國需要增強戰略定力,“要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一方面,要加強正面宣傳、引導和闡釋,使主流意識形態深入人心,為廣大群眾真正理解、認同和掌握。同時,針對各種社會思潮的新動態、新特點和新趨勢,及時分析研判。“要旗幟鮮明堅持真理,立場堅定批駁謬誤。”面對重大輿情主動發聲、正面引導、回應關切,要開展積極的輿論斗爭,通過深入研究和科學闡釋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使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深入人心。

網絡的發展深刻改變著輿論格局、拓展著宣傳思想陣地。網絡是一個中立的平台,在引導社會熱點、疏導公眾情緒、弘揚社會正氣、通達社情民意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成為治國理政的重要工具。要正確引領網絡輿論,佔領互聯網宣傳思想主陣地,加強互聯網輿論引導能力和水平。關鍵是要提高質量和水平,把握好時、度、效,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讓群眾愛聽愛看、產生共鳴,更好的引導群眾,服務群眾。要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壓實壓緊各級黨委(黨組)責任,做到任務落實不馬虎、陣地管理不懈怠、責任追究不含糊。領導干部作為黨管意識形態的重要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強化服務意識,確實履行意識形態的領導責任,自覺種好意識形態“責任田”。堅決扛起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的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作者系天津大學教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