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抗日戰爭與近代中日關系文獻數據平台”正式上線發布

2018年09月03日08: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9月2日,“抗日戰爭與近代中日關系文獻數據平台”在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舉辦上線發布會。中國社科院、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國家圖書館、中國社科院近代史所等相關單位領導及抗戰研究領域50余位專家學者與會。會議圍繞“公益、共享與抗戰史”、“抗日戰爭研究與數據庫建設”、“抗戰文獻數據平台的推廣與運用”等主題展開深入討論。

從2017年10月上線試運行至今,抗日戰爭與近代中日關系文獻數據平台堅持“公益開放、免費服務”的理念,致力於匯集所有和抗日戰爭與近代中日關系有關的文獻數據,並借助百度公司提供的先進的互聯網技術,向全球學術界、教育界以及民眾提供永久免費服務。

抗戰文獻數據平台依托近代史研究所館藏資源,與國家圖書館、國內外多所高校等機構單位合作,整理上傳大批文獻資料。截至2018年8月底,平台已上傳圖書11000余種,報紙近400種,期刊約1000種,總計近1000萬頁各類資料,業已成為抗日戰爭研究的重要陣地。預計未來五年之內,平台上傳文獻總量將超過日本亞洲歷史資料中心,成為全球領先的抗日戰爭乃至近代中日關系研究的史料平台。平台的創建和進一步完善,必將極大推進我國抗日戰爭及近代中日關系史的研究。

抗戰文獻數據平台的一大亮點是紅色文獻專題數據庫。平台推出了近兩百種紅色文獻,其中既有抗戰時期各根據地編印的圖書,也有《紅色中華》、《解放日報》、《晉綏日報》等著名的紅色報刊。此外,平台征集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圖書館珍藏的“卡爾遜檔案”的全部電子版,該檔案充分顯示了戰時國際友人眼中所看到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八路軍在敵后開辟抗日根據地的真實狀況。平台將不同種類的紅色文獻匯聚在一起,既方便研究者瀏覽和檢索,同時也為研究者提供新的線索,弘揚紅色文化,突出抗戰主旋律。平台收藏的歷史資料真實展現出中華民族熱愛祖國不畏強暴勇於抗爭的偉大的抗戰精神。

抗戰數據平台將促進學術資源的平衡配置,讓二三線城市高校歷史專業的師生更好地從事高質量的創新型研究,也便於民眾近距離觸碰到歷史,接受愛國主義歷史教育。平台也將著手開展與各地博物館、展覽館、中小學的合作,力爭採取多種途徑,把平台打造成一個集歷史研究、歷史教學、愛國主義教育為一體的綜合性平台。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