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學術動態

“新時代中非關系:中國——南非青年社會發展學術對話會”在京舉行

2018年08月27日14:2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今日上午,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南非開普半島科技大學共同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中非關系研究院課題資助的“新時代中非關系:中國-南非青年社會發展學術對話會”在京舉行。本次會議聚焦中非青年交流,以中國和南非青年發展為主題,對於增進青年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具有重要的學術和現實意義。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寇偉,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合作局亞非處處長劉影翔,南非開普半島科技大學校長克裡斯·恩釋拉珀,南非開普半島科技大學教授顏炳文,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中非共同研究課題中方負責人博士馬峰、副研究員孫兆陽、博士戈艷霞、姜寧寧,特邀嘉賓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葛道順,廣東青年人才研究院院長謝素軍,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晨等40余位嘉賓出席本次會議。

聚焦青年發展,為中非世代友好提供青春的視角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合作局副局長田德文在書面致辭中指出,中非大家庭始終團結友愛,中非人民始終親如一家,中非青年始終情同手足,中非命運共同體深入人心。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即將召開之際,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與南非開普半島科技大學共同主辦的以青年發展為主題的學術對話會,不但有利於拓展中非研究新領域,而且有利於為中非世代友好提供青春的視角、青年的活力。

寇偉在致辭中指出,中非“相知無遠近,萬裡尚為鄰”,本次學術對話會的舉辦,對於促進中非、中南友好,加強雙方學術交流,開辟雙方研究新領域具有重要意義,也有利於提升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的廣度和寬度,加強高端智庫建設。本次會議聚焦青年發展,對促進中南友好,加強中非青年交流,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和意義。

克裡斯·恩釋拉珀在致辭中指出,中非友誼源遠流長,通過與中國社會科學院開展共同學術研究,聚焦青年問題,不但可以互相借鑒發展的經驗,而且可以更好的促進雙方青年的交流,增進青年友好。幫助青年在社會發展中立足,促進青年與社會發展互動,這方面是我們所面臨的共同發展課題,需要我們攜手合作,加強研究,夯實中非友好的青年基礎,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

學者觀點鮮明,暢談青年發展的生存之擇

“第四次工業革命,既是青年發展的機遇,也是青年發展的生存之擇。”馬峰重點闡述了第四次工業革命對青年發展的重要影響:一方面,青年要積極參與到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全球新舊動能轉換的發展之中,在新動能的發展中實現技能的提高和命運的翻轉,成為新技術革命中的主干量。另一方面,要防止出現新技術革命發展中帶來的“被遺忘的人和被邊緣化的人”。

顏炳文從南非青年發展戰略、青年構成的年齡和性別結構、南非青年在人口增長中的結構、南非青年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參與等方面重點闡述了南非政府的青年發展政策。他認為,需要深入推進南非青年發展,實現南非青年2020年發展目標,讓青年人掌握自己的未來。此外,要進一步降低青年失業率,在發展中促進青年融入社會,讓青年成為社會發展的推動力量,共享發展的成果,重點解決影響青年發展的就業、貧困、收入不平等等問題。

姜寧寧闡釋了中國社會組織人才發展戰略的目標及實現路徑。她談到,開辟社會組織青年人才的渠道、多元專業化教育和職業培訓、評定體系和建立行業共同體、職業共同體、專業共同體等,探索促進人才交換、流動的機制,促進人才的復合化、專業化,拓展晉升空間,為社會組織人才發展戰略的實現拓展路徑。

會議最后,馬峰和顏炳文從課題的研究進展和成果方面對學術對話會進行了總結。馬峰指出,中非關系要以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為指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在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發展大潮中,夯實廣大發展中國家謀和平、求發展、求進步的基礎,走出新時代南南合作新的發展天地。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