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理上網來·奮進新時代】在實踐中找准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著力點

譚鵬

2018年08月20日08:0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建設的核心,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法寶,必須用科學的理論指導實踐,在實踐的過程中找准方向、找准著力點。筆者認為,新時期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同時發力、同向發力、形成合力,共同推進黨的政治的建設。

增強政治意識,堅定政治信仰

政治意識和政治信仰屬於意識形態領域,做好意識形態工作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關鍵。新時期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首先要求黨員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即強化政治認知、端正政治態度等。牢固樹立政治意識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基礎。增強政治意識,一是樹立政治意識,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加強正確的政治認知,站穩政治立場。二是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其次,要求黨員堅定政治信仰,這樣才能維護好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才能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堅定政治信仰,一是加強理論學習。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尤其是加強對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共產黨人的頭腦、指導黨的政治建設。二是加強實踐鍛煉。堅定政治信仰要落實到行動中,通過加強黨性鍛煉,提高政治能力。三是堅持人民立場。堅定政治信仰,最根本的是毫不動搖地堅持人民立場,畫出民心民意最大同心圓,在不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過程中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保持政治定力,鍛煉政治品格

保持政治定力和鍛煉政治品格屬於主體建設的范疇。保持政治定力要求黨員在思想上政治上堅定,增強政治意識、站穩政治立場、把握正確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一是堅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隻有補足精神上的“鈣”,才能保持政治定力。二是鞏固群眾路線。群眾路線是保持政治定力的生命線,密切聯系群眾,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防止脫離群眾的危險。政治品格要求黨員對黨絕對忠誠,在思想上政治上向黨中央看齊、同黨中央保持一致。

鍛煉政治品格,一是保持政治定力。政治定力是政治品格的具體體現,保持政治定力、堅持政治立場、保持政治方向,對黨絕對忠誠。二是擁護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向黨組織靠攏、維護黨的榮譽、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同挑戰黨中央權威和破壞黨集中統一的現象作堅決斗爭。

培育政治文化,淨化政治生態

健康的政治文化和良好的政治生態是政治建設重要的支撐。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氛圍需求。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文化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充分體現中國共產黨黨性的文化。培育積極健康的政治文化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實施:

一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的滋養、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引領。二是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共產黨人價值觀。三是抵制封建腐朽文化和資本主義庸俗文化的侵蝕。淨化政治生態: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健康的政治文化為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態奠定基礎,政治文化與政治生態呈正相關關系﹔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是淨化政治生態的根本遵循﹔經常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增強政治生活的規范化和制度化。

完善政治制度,提升政治能力

政治制度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基本要求,為政治建設提供制度保障。新形勢下,為有效應對“四大危險”和“四大考驗”,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積極穩妥地完善和發展民主集中制的各項政治制度,一是依靠法治保障,通過法治保障政治制度的正常運行。二是堅持制度與時俱進。三是抓緊制度的籠子。強化剛性約束,守住紀律底線,以制度治黨推進黨的政治建設。

加強政治建設必須提高黨員的政治能力,為黨的政治建設提供力量支撐。提升政治能力,一是學習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提高理論素養,保持政治定力,增強政治能力。二是加強黨性鍛煉,在具體實踐中不斷提高駕馭政治局面的能力、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

嚴明政治紀律,嚴守政治規矩

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高壓線”,當前嚴明政治紀律和嚴守政治規矩,最重要的是根據十九大報告和新黨章提出的要求,重點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這是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二是嚴格遵守黨章。黨章明確規定全體黨員要“自覺遵守黨的紀律”、“對黨忠誠老實,言行一致”。增強牢固樹立黨章意識,自覺把黨章作為根本的行為遵循。三是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原則。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要嚴肅處理,做到違紀必究,執紀必嚴,保証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奠定基礎。新時期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各級黨組織、全體黨員、領導干部形成合力,共同促進黨的政治建設更好更快地發展。 

(作者系湖南省委黨校黨建教研部副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