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第五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論壇舉行

2018年08月16日08:1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8月15日,由全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會、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主辦的“第五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論壇”在中國浦東干部學院成功舉行。本次論壇主題為“改革開放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院院長李君如為大會作題為“不忘改革初心、牢記歷史使命”主題報告。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王金定,全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會副會長、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基金會原秘書長、中央黨校教授薛廣洲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中國浦東干部學院院務委員、科研部主任、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院執行院長劉靖北教授主持論壇開幕式。

李君如研究員在主旨演講中指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和平與發展,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們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今天我們要牢記我們為什麼要改革,牢記改革的初心和我們肩負的使命。中國40年改革開放是有邏輯的,而邏輯起點就是從實際出發、從人民利益出發﹔中國的改革開放之所以能夠有序推進的原因在於改革是有原則、有方向、有立場的﹔同時,中國改革開放能夠一直保持十分清醒的態度,主要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做改革的主心骨,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始終不忘改革的初心和為人民肩負的使命。

王金定在發言中認為,“將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到底”和“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內容十分豐富,值得廣大理論工作者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系統研究。他結合個人學習體會,提出有三點需要注意:一是改革開放必須加強黨的領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二是改革開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切實增強人民的獲得感﹔三是改革開放必須保持戰略定力,以釘釘子精神狠抓改革任務的落實。

薛廣洲在致辭中從三個方面說明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改革開放的內在聯系:第一,馬克思主義發展與中國改革開放具有必然的、歷史的、邏輯的聯系﹔第二,改革開放是馬克思主義不斷創新發展的實踐注解﹔第三,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方法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理論注解。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原常務副院長奚潔人教授,山東省政協副主席、山東省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唐洲雁研究員,新疆石河子大學黨委書記、北京大學教授夏文斌,中國科學社會主義學會副會長、山東省社科聯原副主席包心鑒研究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一部主任楊明偉、上海社會科學院胡振平研究員等32位專家學者從不同角度闡述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和體會,觀點深刻、氣氛熱烈。首都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徐志宏,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全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會副秘書長侯衍社先后主持了發言。

本次論壇由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院、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上海市黨建理論研究基地承辦。來自中共中央黨校、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全國各地黨校、高校和研究機構的近百位專家學者參加了會議。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