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
分享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第三場研討會發言摘編

田博毅:與時代共同前進

2018年08月14日14: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長期艱巨的歷史任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作為當代青年,我們要接過歷史的接力棒,擔當起時代重任,積極進取、奮發有為,與時代共同前進,以實際行動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貢獻。

心懷美好夢想。我曾在宣講時問過青年們一個問題:30年后的中國會變成什麼樣?從某種程度上說,青年的夢想什麼樣,中國未來的面貌就會是什麼樣。青年人對祖國未來的夢想,應該建立在對世情、國情、黨情的准確把握上,建立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和自覺實踐上。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夢想,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緊密相連。同人民一起奮斗,青春才能亮麗﹔同時代一起前進,青春才能昂揚。當代青年要有所作為,就必須投身新時代的偉大奮斗,用中國夢激揚青春夢。

樹立理論自信。理論自信對於青年信仰的形成尤為重要。解決好理論自信問題,青年人在其他方面的困惑就可以更好得到解決。當代青年理應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深刻感悟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增強運用馬克思主義解決當代中國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青年一代健康成長提供了根本理論指導。當代青年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在理論學習與實踐探索中主動擔負起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在為夢想奮斗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做到知行合一。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青年的成長環境比以往更加復雜,面對的挑戰也更加艱巨。青年人更要在學習和實踐這兩門功課上下功夫。長期以來,在基層一線邊調研、邊宣講,是復旦大學博士生講師團推動青年講師認識中國社會的有效做法。學習是進步的階梯,實踐是成長的良師。青年人要把學習作為人生首要任務,把實踐作為砥礪品質的課堂,樹立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的觀念,腳踏實地、不懈追求,求真學問、練真本領、作真貢獻,努力使自己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棟梁之材。

(作者為復旦大學博士生講師團團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31日 07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