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
分享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第三場研討會發言摘編

張彥:“紅船精神”引領新時代新航程

2018年08月14日14: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黨的先進性之源,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建黨精神,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具有穿越歷史、超越時空的恆久價值和旺盛生命力。站在新時代新起點上,我們要大力弘揚“紅船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

一船紅天下,萬眾跟黨走。97年前,小小紅船承載千鈞,播下了中國革命的火種,開啟了中國共產黨的跨世紀航程。如今,小小紅船已成巨輪,承載著中國人民的偉大夢想。近百年來,“紅船精神”一直激勵著我們黨走在時代前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勇當舵手,引領航向。新時代,“紅船精神”激勵著我們黨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四個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新時代的共產黨員要率先當好“紅船精神”的忠實守護者、堅定傳承者和自覺踐行者,把人民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

紅船啟新程,信念更堅定。新時代,堅持和弘揚“紅船精神”,黨員、干部要進一步堅定信念,由內而外體現出一種自覺的力量。首先,要有歷史自覺。紅船見証了中國歷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成為中國革命源頭的象征。瞻仰紅船、回顧歷史,我們對黨的歷史就會有更深刻的認識,我們的信念就會更加堅定。其次,要有實踐自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必須在實踐中真抓實干。“紅船精神”蘊含的首創精神、奮斗精神、奉獻精神,都貫穿著一個“實”字、彰顯著一個“干”字,激勵我們攻堅克難。最后,要有理論自覺。當前,黨員、干部尤其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紅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紅船精神”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精神動力,具體表現為改革創新力、精神驅動力、價值引領力。首先,“紅船精神”提供了強大的改革創新力。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是“紅船精神”的核心內涵,其實質就是改革創新。其次,“紅船精神”提供了強大的精神驅動力。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是“紅船精神”的支柱,其實質就是為實現共產主義理想不懈奮斗。最后,“紅船精神”提供了強大的價值引領力。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是“紅船精神”的本質,彰顯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和宗旨,彰顯了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

(作者為浙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31日 07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