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
分享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第三場研討會發言摘編

何顯明:“八八戰略”是“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先行探索

2018年08月14日14: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間提出的“八八戰略”,是浙江在著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提前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總戰略。習近平同志在提出和實施“八八戰略”過程中的一系列前瞻性思考,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提供了思想理論准備和實踐經驗支撐。

活力浙江:全面推進經濟發展模式轉型升級。“八八戰略”在科學分析浙江發展傳統優勢和潛在優勢的基礎上,圍繞突破制約浙江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對推進經濟發展模式轉型升級進行科學的總體設計,以新發展理念、新體制機制培育新動能、開辟新增長點、推動新發展。

法治浙江:全面提升區域治理法治化水平。“八八戰略”以“法治浙江”建設全面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將“法治”上升到區域發展重大戰略的高度,其目標是確保浙江的法治建設工作整體上走在全國前列,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作出先行先試的貢獻。

文化大省:全面增強區域發展文化軟實力。習近平同志指出,今后一個時期浙江能否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中繼續走在前列,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我們對文化力量的深刻認識、對發展先進文化的高度自覺和對加快建設文化大省的工作力度。習近平同志曾全面研究部署浙江文化體制改革的啟動和深化工作,后來省委明確提出增強文化軟實力、爭取使浙江成為全國領先的文化大省。

平安浙江:以新的穩定觀開創社會大平安格局。2004年,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提出建設“平安浙江”中的“平安”,是涵蓋了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等各方面寬領域、大范圍、多層面的廣義“平安”。以“大平安”理念、新穩定觀為指導的“平安浙江”建設,豐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理論,為“平安中國”建設提供了實踐樣本。

綠色浙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引領美麗中國建設的先行探索。2002年,習近平同志明確提出,要“積極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以建設‘綠色浙江’為目標,以建設生態省為主要載體,努力保持人口、資源、環境與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2005年,他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論斷。“綠色浙江”以及之后實施的“生態浙江”“美麗浙江”建設,為美麗中國建設提供了重要實踐經驗。

(作者為浙江省社會科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31日 07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