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
分享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第三場研討會發言摘編

吳舜澤: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2018年08月14日14: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關系可以說就是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關系。處理好這一重要關系,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推進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大原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要求經濟發展和環境融為一體,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綠色生活方式,實現發展與保護內在統一、相互促進,實現綠色富國、綠色惠民。

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需要進行大量理論探索和實踐創新,需要頂層設計和基層創造良性互動。

綜合各地做法和國際經驗,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可以從七個方面著力。一是守住底線、不碰紅線,在生態環境容量上過緊日子、建硬約束。二是加大監管執法力度,遏制污染存量,倒逼綠色轉型,培育公平競爭、高質量發展的市場秩序。三是推進經濟綠色化。這是一個相對概念,也是一個永遠在路上的過程,對於產業和污染存量大的我國尤為重要。四是通過技術進步和管理增效,實現能源資源高效利用,實現生產系統和生活系統循環鏈接。五是壯大節能環保產業、清潔生產產業、清潔能源產業,大力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綠色經濟等。六是改善生態環境,提高區域競爭優勢,實施“騰籠換鳥”,吸引對生態環境和品質形象要求高的產業。七是挖掘區域資源環境優勢,發展一批立足生態資源的特色產業,形成比較優勢。

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需要加強頂層設計,出台目標導向型政策,實現各方面協同推進。一方面,要遏制負外部性,即建立污染環境者承擔責任的政策制度。目前,按日計罰、損害賠償、責任追究、環境司法等政策制度基本健全,需要使其進一步體系化、內生化。另一方面,要彰顯正外部性,如制定實施生態環境優質優價的價格、產權、財稅、金融、消費等政策以及配套的考核激勵、生態補償、轉移支付、收益獲益制度安排,兌現生態產品與生態環境價值,讓生態環保為經濟發展做加法。同時,加快建立完善讓改善環境者得利的政策制度,形成正向激勵。

(作者為生態環境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31日 07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