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
分享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第三場研討會發言摘編

張翼: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

2018年08月14日14: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強調,保証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我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連年增長,恩格爾系數連年下降。與此同時,我國人口的平均預期壽命延長到76.7歲。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7年的3046萬人,貧困發生率降低到3.1%。

人民生活的改善,促使我國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深化教育改革、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會在釋放人力資本紅利中推動我國社會大踏步進入中等收入群體不斷擴大的階段。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生產力的不斷發展以及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逐步解決,消費的潛力還會進一步釋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城鎮化水平穩步提高,2017年年底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高到58.52%。城鎮化不僅意味著農村人口向城市轉移,而且伴隨著城市生產生活方式對農村的積極影響。我們以統籌城鄉發展、保護歷史文化遺產、提升智慧管理水平、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涵養城市生態等為重點,體現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價值,使環保城市、智慧城市、宜居城市的觀念深入人心。城鎮化的穩步推進,日益體現出城市發展對人民生活改善的重要作用,同時也為世界人口的城鎮化作出重大貢獻。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基礎上增加了“幼有所育”“弱有所扶”,體現出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由人民群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養育與教育向學前階段的擴展,能夠顯著增加國家的人力資本,提高社會公平程度,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准備人才。弱有所扶,一方面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建共享共治的內在要求,另一方面反映了社會文明程度不斷提升的內在要求。立足當前、放眼長遠,加強“七有”建設,織牢社會保護網,必將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31日 07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