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
分享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第三場研討會發言摘編

於丹:堅定文化自信 發掘文化基因

2018年08月14日14: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無論哪一個國家、哪一個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丟掉了思想文化這個靈魂,這個國家、這個民族是立不起來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既可以為治國理政提供有益啟示,也可以為道德建設提供有益啟發。文化基因是決定文化系統傳承與發展的基本因子,其核心內容是凝結在一個民族語言文字系統中、升華為哲學核心理念的思維方式與價值觀念。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需要發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文化基因。

中國傳統社會長期保持家國一體的文化傳統,個體的自律和家族的他律構成個人行為規范的主體。以格物致知作為知識教育與價值教育的共同起點,中國傳統社會強調“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忠孝傳家、勤儉持家、尊老愛幼、明事知禮等觀念,有力支撐著家和萬事興的信念。在傳統觀念中,家庭角色是社會分工的一部分。鄉土熟人社會的環境又形成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意識。這種倫理根脈與鄉規民約一道,有力維系著中國幾千年的社會生活。

進入20世紀后半葉,城鎮化給我們的生活形態帶來巨大變化。城鎮化進程中社會公共領域倫理道德的建設問題顯得尤為重要。如何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發掘出在當今社會依然可以發揮作用的倫理道德並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已成為新時代中華文化發展的重大課題。

並非在泥土上鋪一層柏油就會成為都市,並非建立起足夠數量的公共服務設施就能完善公共領域倫理道德。從某種意義上說,把鄉土規則融入都市,都市才能更有溫度﹔從天人合一、家國一體等價值觀念中發掘現實意義,轉化成歲時節令裡民眾的儀式感與生活趣味,我們才會在緊張的生活節奏中不失典雅從容的風范。這些都是中華文化在發展中應當努力探索的課題。

(作者為北京師范大學文化創新與傳播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31日 07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