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
分享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第三場研討會發言摘編

徐川:開啟新征程的路線圖和任務書

2018年08月14日14: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國際國內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從國際環境看,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但世界並不太平,局部沖突、冷戰思維、強權政治依然存在,逆全球化思潮和保護主義抬頭。從國內環境看,我國已進入改革攻堅期和深水區,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絕不亞於40年前,需要集中全黨全社會智慧、調動一切積極因素,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敢於向頑瘴痼疾開刀,勇於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將改革進行到底。在這種背景下,我們需要有開啟新時代新征程的路線圖和任務書,“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就是這樣的路線圖和任務書。

“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隨著實踐發展不斷完善和發展,反過來又為發展內涵增添新元素、為發展品質賦予新標准。“五位一體”是彼此聯動的大系統,是一個相互聯系、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相輔相成的總體布局。就經濟建設而言,經濟建設是中心工作,是其他方面發展的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與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密切相關。今后,仍要繼續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就政治建設而言,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我們黨的奮斗目標,政治建設搞好了就能保証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就文化建設而言,文化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它無處不在,每個人都受一定文化的影響。所以,文化是一種深沉的力量,影響著其他方面建設。就社會建設而言,每個人都生活在社會中,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結構發生了很大變化,社會建設必須與時俱進。就生態文明建設而言,現在人民群眾的環保觀念和生態意識越來越強,每個人都希望有新鮮的空氣、潔淨的飲用水、放心的食品。生態文明建設搞不好,就會影響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可見,“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是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路線圖,是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的任務書。新征程的主要任務是全面的,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缺一不可。隻有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才能最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作為路線圖和任務書,是有時間節點的。第一個節點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二個節點是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三個節點是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作者為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30日 07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