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
分享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第三場研討會發言摘編

盛世豪: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

2018年08月14日14: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作出具體部署,為按照“五位一體”要求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

體現我們黨推動發展科學方法論的根本要求。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在統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不斷深化對“三大規律”的認識,取得了輝煌成就。事實証明,按照“五位一體”要求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體現我們黨推動發展科學方法論的根本要求,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由之路。

蘊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客觀要求。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我們要在經濟不斷發展的基礎上,協調推進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設。這表明,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必須按照“五位一體”要求,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以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彰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內在要求。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統籌”一詞出現的頻率很高。例如,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等。這說明,按照“五位一體”要求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勢在必行,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內在要求。

按照“五位一體”要求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應重點做到“四個堅持”。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觀。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廣泛、更加豐富、更加全面。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就要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堅持協調發展的整體觀。“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是一個有機整體。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應全面提升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和生態文明建設水平,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堅持全面深化的改革觀。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必須堅持全面深化改革。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

堅持“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績觀。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要牢牢把握長遠性、基礎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問題,堅持“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績觀,做好規劃、組織、成效等方面的統籌,持之以恆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取得新勝利。

(作者為浙江省社科聯黨組書記、副主席)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30日 07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