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
分享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第三場研討會發言摘編

李慎明: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

2018年08月14日14: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對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意義,需要全面准確把握其內涵和要求。

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人民民主專政是我國的國體,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地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是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與政治體制機制為實現人民當家作主提供制度保障。

黨的領導貫穿於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始終。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歷史和現實都証明,要真正實現人民當家作主,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與世界上其他政黨不同,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對其自身的歷史使命有著清醒和堅定的認識,能夠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處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地位。中國共產黨通過民主集中制這一組織原則,通過人民代表大會、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民族區域自治等組織和制度形式,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起來,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的宗旨和靈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實現和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要求。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制度是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經過長期實踐逐步建立完善起來的。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健全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要始終堅持人民群眾是推動歷史前進根本動力的唯物史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相信群眾、依靠群眾、為了群眾,最大限度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人民依法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並不斷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30日 07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