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
分享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第三場研討會發言摘編

顏曉峰:全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有機整體

2018年08月14日14: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五大建設領域相互聯系、相輔相成,共同構成全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有機整體。

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五大建設缺一不可。經濟建設發展物質文明,促進社會生產力高質量發展,夯實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物質基礎﹔政治建設發展政治文明,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構建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政治上層建筑﹔文化建設發展精神文明,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強化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為基本內容的精神上層建筑﹔社會建設發展社會文明,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營造人民擁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社會環境﹔生態文明建設發展生態文明,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為人民創造美好的生產生活環境。

“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各個領域相互依存、相互促進,協調運行、整體提高。經濟建設是根本,生產力發展推動經濟基礎、上層建筑變革,物質文明建設促進精神文明建設,社會財富增長有利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發展內涵從求溫飽擴展到求環保、從求生存發展到求生態。政治建設是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決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確定社會建設和社會治理的基本遵循,黨的全面領導統攬“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文化建設是靈魂,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布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確立這一總體布局的價值准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滋養經濟建設、政治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社會建設是條件,有效的社會治理、良好的社會秩序提供各領域建設發展的前提條件,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保障和改善民生創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生態文明建設是基礎,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隻有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才能防范重大生態風險,保証各項建設持續推進、奮斗目標順利實現。

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要經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的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經歷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經歷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和生態文明全面提升的演進過程,因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內涵和要求必將不斷豐富發展。與之相適應,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要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增強系統性全局性,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平台上進入新境界、實現新飛躍。

(作者為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30日 07 版)

(責編:王珂園、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