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
分享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第三場研討會發言摘編

秦剛:深化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重大成果

2018年08月14日14: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涉及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的各個環節,貫通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各個方面,是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的全面規劃、整體部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內在要求,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它的形成,經歷了一個逐步深化、日趨完善的過程,是我們黨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尤其是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經驗積累、認識升華,是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不斷深化的重大成果。

體現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全面發展認識的不斷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從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來說,物質生產活動是人類社會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是人類其他一切活動的首要前提。從現代化進程來看,經濟建設是現代化建設的基礎,是社會發展進步的物質保障,許多社會矛盾和社會問題的解決都要以經濟發展為基礎、為依托。所以,發展必須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但是,經濟發展並不等同於社會全面發展,不可能解決社會發展過程中的所有問題。社會發展除了要有經濟發展,還要有政治民主、文化繁榮、社會和諧、生態良好,這就要求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

體現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協調發展認識的不斷深化。社會主義的各項事業是相互協調、共同推進的事業。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不是相互獨立的,而是緊密相聯、相輔相成的。因此,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過程中,我們黨在不斷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努力使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各個環節相銜接。協調發展也不是沒有輕重緩急、沒有重點的“齊步走”,而是要在總體布局中抓重點、強弱項、補短板。通過在協調發展中拓寬發展空間,在加強薄弱領域中增強發展后勁,才能形成平衡發展結構,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和協同性。

體現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認識的不斷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面向未來的事業,不僅要考慮當前發展的需要,也要考慮未來發展的需要。改革開放以來,一些地方和領域沒有處理好經濟發展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導致生態環境問題越來越突出。針對這一問題,我們黨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總體布局,以頂層設計和整體部署的方式解決人與自然、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矛盾。這樣的設計和部署,突出了經濟社會發展的系統性及其與自然環境的內在關聯性,尤其是突出了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性。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30日 07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