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
分享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第二場研討會發言摘編

張國祚:堅定不移落實“三個一以貫之”

2018年08月14日14: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並對這“三個一以貫之”作了全面系統的論述。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

“一以貫之”揭示了謀事、干事、成事的普遍規律。孔子在《論語·裡仁》篇中說:“吾道一以貫之。”意思是我的主張前后一致、始終如一。這是說做事要有堅定意志,不能虎頭蛇尾。一個人做事應該一以貫之,一個政黨、一個國家推進偉大事業更應該一以貫之。我們黨之所以能帶領全國人民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就是因為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已經取得的輝煌成就不能自滿懈怠,面對艱巨的歷史使命不能猶豫徘徊,面對各種風險挑戰不能疏忽大意,此時強調“一以貫之”非常重要。

“三個一以貫之”強調了實現中國夢的三個關鍵。強調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強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強調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因為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黨必須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擁護,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強調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是因為我們黨領導的“兩個偉大革命”從來都不是在風平浪靜、敲鑼打鼓中進行的,而是在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中艱難前行的,隻有居安思危才能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

落實“三個一以貫之”,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做到“五個過硬”、符合“六項要求”。“四個意識”是指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五個過硬”是指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六項要求”是指提高政治站位、樹立歷史眼光、強化理論思維、增強大局觀念、豐富知識素養、堅持問題導向。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把我們黨建設好,必須抓住“關鍵少數”。領導干部能否做到“三個一以貫之”,取決於能否增強“四個意識”、做到“五個過硬”、符合“六項要求”。

(作者為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2日 07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