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
分享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第二場研討會發言摘編

王炳林: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偉大工程

2018年08月14日14: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強調了黨的政治建設的極端重要性。這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重大創新,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之所以取得卓著成效,最根本的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始終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是理論、歷史和現實發展的邏輯必然。從理論來看,政黨本來就是政治組織,政治屬性是政黨第一位的屬性,政治建設是政黨建設的根本要求。從歷史來看,我們黨歷來強調講政治,講政治已經內化為我們黨的優秀品質和重要基因,是黨領導各項事業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証。從現實來看,我們黨要完成新時代的歷史使命,必須堅定不移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沒有強有力的政治保証,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團結統一就會成為一句空話。

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明確了黨的政治建設與其他建設之間是統領與被統領的關系。統領就是統率領導,要求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以及制度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都要向黨的政治建設看齊,都要具有鮮明的政治意識、遵循正確的政治方向、設定明確的政治目標。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黨的政治建設抓好了,就會對黨的其他建設起到綱舉目張的作用。同時也要看到,黨的政治建設需要通過其他建設,才能更好地落到實處、取得實際效果。

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做實做好。發揮黨的政治建設的統領作用,基礎是把黨的政治建設做實做好。當前,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一是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二是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把全黨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確立的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線上。三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提高黨內政治生活質量,營造良好黨內政治生態。四是加強黨員的黨性教育和黨性鍛煉,不斷提高黨員的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

(作者為教育部高等學校社會科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2日 07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