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
分享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第二場研討會發言摘編

任勇:抓住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關鍵

2018年08月14日14: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黨的十九大報告從推進綠色發展、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改革生態環境監管體制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關鍵是補齊制度短板、提升治理能力、狠抓落地見效。

補齊制度短板。首先,目前推進綠色發展的制度和政策比較零散,還不足以形成系統推動力,難以將生態文明要求全面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方面。應加快建立綠色生產和消費的法律制度與政策導向,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其次,要形成一體化生態保護制度體系。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推進過程中,一些生態保護制度已融入國土空間管制和資源管理制度體系中。隨著改革的深入推進,應形成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生態保護制度體系,並與污染防治制度體系相銜接。第三,農村環境治理的制度建設狀況,與黨的十九大對鄉村振興和農村環境保護的要求尚有較大差距,需要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改革進程。第四,生態環境治理的主體正從二元結構向多元結構轉變、從自上而下向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相結合轉變,這有利於發揮企業自律、公眾參與、社會組織監督的作用,但相關制度建設的系統性和效能還需要加強。

提升治理能力。制約生態文明建設治理能力提升的因素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行政體制或機構組織方式及職能體系尚不健全。剛剛通過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使生態文明建設的機構職能體系實現了“三個統一”,即統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所有者職責、統一行使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生態保護修復職責、統一行使監管城鄉各類污染排放和行政執法職責,需要深入貫徹落實。二是一些市、縣等基層黨委和政府對生態文明建設的專業認知水平與領導能力還不能完全適應中央對生態文明建設的要求。三是環境保護等相關政府職能部門人員隊伍的規模、專業化水平、技術裝備情況等影響著生態文明建設的推進。

狠抓落地見效。目前,落實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舉措需要解決好三個問題:一是責任傳導問題,切實解決普遍存在的責任壓力層層衰減現象。二是提高基層黨委、政府及其職能部門的專業化水平和執行能力,避免出現因不會干而導致改革方案“空轉”的現象。三是鼓勵基層根據有關改革方案、結合當地實際進行改革創新,建立和完善容錯糾錯機制,在改革方案設計與落實之間建立反饋、評估和調整機制。

(作者為生態環境部環境發展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2日 07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