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
分享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第二場研討會發言摘編

洪大用:著力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新需求

2018年08月14日14: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催生了新需求,對黨和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深入分析新時代人民群眾新需求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新動態,對解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具有重要意義。

隨著現代化建設持續深入推進,我國經濟結構和社會結構深刻變革,人民群眾新需求不斷涌現且日趨多樣化。一是因社會結構變革而產生的新需求,如人口結構變化帶來的養老需要和生育服務需要,快速城鎮化帶來的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和就業需要等。二是因技術進步而產生的新需求,如促進技術分享、提高技術利用的便捷性、加強信息技術基礎設施建設、改進網絡服務質量等。三是因規避各種意外風險而產生的新需求,如建設社會保障體系、完善社會治理和社會服務體系、健全公共安全體系等。這些新需求的產生表明,在新時代,人民群眾越來越注重生活質量,越來越關注社會認同和個人價值實現等非物質層面的需要。近年來,黨和政府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決破除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體制機制弊端,使各級領導干部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為滿足人民群眾新需求提供堅強政治保障、牢固體制保障、強大戰略保障和雄厚物質保障。

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意味著政府不僅要因應社會結構變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而且要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建設法治政府、服務政府和智慧政府,加強信息公開,自覺接受廣大人民群眾的監督。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充分發揮政府在彌補市場失靈方面的優勢,創新政府發揮作用的形式,充分調動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基層社區和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在供給機制方面,適應人民群眾新需求復雜性、多樣性、發展性特點,綜合利用市場、法治、技術等多種手段,提高供給機制的靈活性、針對性和創新性﹔在供給質量方面,嚴格制定和執行產品與服務質量標准,加強質量監管和處罰,切實保障商品與服務的供給質量。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2日 07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