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
分享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第二場研討會發言摘編

張宇: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

2018年08月14日14: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國家強,經濟體系必須強。隻有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才能更好順應現代化潮流、贏得國際競爭主動,也才能為其他領域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我國是一個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大國,在新的歷史方位和國際國內環境下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走自己的路,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

創新發展的經濟體系。強調創新發展,是因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高質量發展要求經濟發展動力轉換,而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我們要抓住創新這個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抓住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的歷史機遇,從主要依靠勞動力和要素投入轉為主要依靠創新驅動發展。依托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創新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提供戰略支撐。

協調發展的經濟體系。強調協調發展,是要保証社會再生產過程順利進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要緊緊抓住影響社會再生產的主要矛盾、中心環節,突出生產關系和經濟結構調整,協調好供給與需求、生產與消費、當前與長遠、局部與全局、重點與一般的關系,建立起協調發展的現代化經濟體系,為社會再生產擴大規模、優化結構、提高效益提供根本保障。

綠色發展的經濟體系。強調綠色發展,目的是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處理好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牢固樹立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理念,讓老百姓切實感受到經濟發展帶來的環境效益,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

開放發展的經濟體系。強調開放發展,是要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體系。為此,既要支持我國企業擴大對外投資,推動裝備、技術、標准、服務走出去,提升在全球價值鏈上的位置﹔又要積極參與全球治理,促進形成各國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世界經濟格局。

共享發展的經濟體系。強調共享發展,實質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的是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要求。為此,一方面應著力建設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產業體系和就業機制,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把“蛋糕”做大﹔另一方面應不斷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把不斷做大的“蛋糕”分好,讓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得到充分體現,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作者為求是雜志社副總編輯)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2日 07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