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一本幫你走近中國職業軍官的好書

——評《軍官職業素養研究》一書

王正東

2018年08月14日08:3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近日,由王德義、沈根華、章愛先等負責完成的國家社科基金同名項目最終成果——《軍官職業素養研究》一書由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這是我軍第一部系統研究職業軍官素養的理論專著。以改革促轉型是實施改革強軍戰略的基本考量和實踐指向,這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推進軍隊人才建設的戰略轉型。該書積極響應軍委習近平主席關於加強軍事人才培養與開發的一系列重要論述,聚焦軍官職業化建設的基礎課題——軍官職業素養展開研究,力圖深入探討軍官職業素養的若干理論問題,前瞻謀劃軍官職業化發展路徑,系統設計支撐軍隊職業發展的政策制度體系,為建設一流軍事人才提供理論支撐。

《軍官職業素養研究》一書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分析問題,注重充分佔有現有相關文獻研究成果,確保研究成果始終緊跟學術發展前沿﹔注重研究世界主要國家軍官職業素養培育的經驗做法,為我軍軍官職業素養培育提供有益借鑒﹔注重用事實和數據說話,堅持定性研究與定量研究相統一﹔注重歷史性與邏輯性的統一,堅持論從理出、論從史出。該書在借鑒軍官職業素養研究相關成果的基礎上,對軍官職業素養的本質內涵、基本特征、要素構成、生成機理、科學評估以及培育途徑等進行全方位、多領域探討,填補我軍軍官職業素養研究的空白,培育了軍事理論研究特別是軍事人才學理論發展新的生長點。

一是本書形成了第一個系統研究軍官職業素養的理論成果。當前,以職業化為方向的軍事人力資源制度改革正在全面推開,然而作為推進軍官職業化建設重要內容的理論構建卻顯得滯后,無法給當下的軍官職業化改革提供有力理論支撐。現有關於軍官職業素養的研究成果主要以論文的形式零散地見之於各類期刊之中,且這些成果涉獵問題不深,多為一般性議論,缺乏深入系統的思考研究,遠遠不能適應軍官職業化改革蹄疾步穩的發展態勢。正是基於這一現實,課題組以軍官職業素養研究作為主攻方向,在充分佔有理論界現有研究成果的基礎之上,深入部隊院校調研,集聚眾智奮力攻關,形成了第一個專門系統研究軍官職業素養的專著,填補了目前國內這一領域的學術空白。

二是從職業信念、職業精神、職業操守、職業能力等方面對軍官職業素養的基本內涵作了科學界定。該書提出,軍官職業信念是軍官對軍官所從事職業及其勞動價值等所產生的高度認同感和堅定不移的態度,表現為軍官對自身職業角色的熱愛、對自身職業的積極評價、對良好職業行為的傾向性感知、對於自身勞動價值及其意義的充分肯定等方面,政治堅定、使命擔當、執著篤行,是軍官職業信念的基本內涵。將軍官職業精神定義為軍官履行職責、實現軍事職能內在力量的顯示和行為狀態,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榮譽感、堅定的意志、團結協作的作風、頑強的斗志、視死如歸的氣概等層面對軍官職業精神的構成進行了概括,並從職業態度、職業作風、職業習慣等角度深化了人們對軍官職業精神的認識。明確定位了軍官職業操守的道德屬性,強調軍官職業操守要求軍官必須具備健全的人格特質和強烈的職業認同感,提出身先士卒、愛兵如親、忠於職守、廉潔奉公作為軍官職業操守應有之義的理論觀點。指出了軍官職業能力對於軍官職業生涯發展的基礎性地位,強調了信息獲取能力、謀劃決策能力、組織協調能力、指導實踐能力對於軍官職業能力體系構建的主導作用。

三是深入探討了軍官職業素養形成發展的一般規律和作用機理,為軍官職業素養培育提供了學理支撐。該理論成果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綜合運用哲學、社會學、心理學等多學科知識,深入探討了軍官職業素養形成及發展的一般規律及基本路徑,明確了軍官職業素養生成的內在動力——目標與追求、外在引力——引導與激勵、基本形式——內化與外化、基本路徑——實踐礪練。指出,軍官對職業信仰的尊崇、對戰爭制勝的渴望、對職業利益的追求,形成了激發軍官職業素養的內在動力。理論灌輸的滲透力、行為示范的效應力、精神激勵的鼓動力、環境濡化的熏陶力、績效評估的引導力,形成了牽引軍官職業素養生成的外在引力。內化是外化的前提和基礎,外化是內化的延續、拓展和深化,通過內化、外化,軍官職業素養實現了由隱形向顯形的轉變。軍官隻有通過嚴格的訓練等軍事實踐,才能獲得良好的戰斗作風、頑強的戰斗意志、強健的身心體魄等職業素養。

四是系統分析了軍官職業素養培育的原則要求和基本路徑,為軍官職業素養培育明確了發展方向。此書結合軍事實踐的特殊性和軍官職業發展的現實狀況,提出了軍官職業素養培育應遵循的基本原則和路徑,從而為軍官職業素養培育劃定了“路線圖”。成果提出,軍官職業素養應堅持政治屬性培育與專業屬性培育相結合、聚焦崗位任職需求與適應職業發展需求相結合、注重單項提升與全面發展相結合、自我修煉與組織培養的原則,遵循在職學習、崗位磨練、環境教化和他律約束等基本路徑,由此揭示了軍官職業素養培育的本質要求,明確了軍官職業素養培育的正確方向。

五是創造性地構建了軍官職業素養測評的體系和模型,為軍官職業素養培育的科學化、精准化提供了重要支撐。該書遵照全面客觀、標准一致、信息保真、定量為主定性為輔的原則,按照考慮關聯度和兼顧評定指標因素權重向量合理分配的指數法運用要求,構建軍官職業素養考核評定的三級指標體系,從而為軍官職業素養培育的精確化發展提供了理論鋪墊。

六是注重學習和汲取世界主要國家軍官職業素養培育的經驗和優長,在比較研究中拓展研究視野、緊跟學術前沿。該書堅持從世界主要國家軍隊的角度認識和把握我軍軍官職業素養培育的現狀及趨向,堅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原則,深入研究梳理相關國家在軍官職業素養培育方面的有益經驗和好的做法,把准我軍軍官職業素養培育的歷史方位和發展走向,由此為我軍軍官職業素養培育提供現實參照和實踐依據,確保本研究與時代發展同頻共振。

目前,此書的部分階段性成果已經通過進入教學、報刊發表、出版發行、決策咨詢等得到應用,並產生良好社會影響和效益。有40余篇論文在軍內外重要報刊上發表,出版相關著作及教材數部,向軍委及陸軍報送研究報告數份,不少觀點及建議被陸軍及軍委採納並進入政策設計和部隊建設實踐,《提升軍官職業素養》《革命軍人職業道德研究》《軍官職業素養理論解讀》等文章在《人民日報》《中國軍事科學》《中國軍隊政治工作》等權威報刊上發表,擴大了理論研究的影響力,加快了理論研究服務部隊實踐的進程,有效發揮了理論研究服務決策、指導實踐、面向部隊的功能價值。

實踐創新永不停息,理論創新永無止境。《軍官職業素養研究》一書注重思想性、知識性、可讀性的有機統一,是一本面向即將成為或有志成為中國職業軍官和關注中國軍官職業化建設和發展的好書。她的出版發行能夠對現代化高素質軍官隊伍建設起到推動作用,為學界進一步深化對軍事人才現代化的理論研究提供鋪墊,進而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學理支撐。(作者系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