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

遲福林

2018年08月14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是習近平同志為推進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決策。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在走向現代化進程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成功實現了從工業化初期到工業化后期的歷史性跨越。進入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面臨新矛盾新挑戰。黨中央支持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是希望在改革開放上做一篇大文章,發揮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中的重大作用,在更高起點上謀劃和推進改革開放,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先行先試。

習近平同志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在海南建設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也是新形勢下我國積極應對經濟全球化新挑戰的重大戰略舉措,彰顯出我國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的堅定決心。

還要看到,海南具有特殊的區位優勢,可以利用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的契機,推動泛南海經濟合作,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戰略支點以及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在優化我國對外開放格局中服務海洋強國建設。

習近平同志指出,“新時代,海南要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創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創優勢,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杆,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這為海南在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指明了方向、明確了路徑。

以開放為先,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習近平同志指出,自由貿易港是當今世界最高水平的開放形態。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要體現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國情,符合海南發展定位,學習借鑒國際自由貿易港的先進經營方式、管理方法。為此,應研究形成海南自由貿易港的總體制度框架。借鑒國際成功自由貿易港經驗,構建適應自由貿易港要求的法律法規制度。應以自由貿易港為總體目標,高質量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應為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進行全島布局,明確全島建設自由貿易港的功能區劃和產業重點。當前,發展服務貿易既是適應經濟全球化新趨勢的重要舉措,又是我國推進開放轉型的新要求。海南可以以服務貿易創新為主導,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為我國補上服務貿易這塊短板發揮特殊作用。

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習近平同志提出,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賦予更大改革自主權,支持海南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加快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和公平開放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為此,要站在更高起點謀劃和推進改革,下大氣力破除體制機制弊端,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在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上先行先試,在調整深層次利益格局的重點難點改革上啃“硬骨頭”,為海南推進高水平開放、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體制機制保障,為全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努力實現重大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突破。例如,以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為重點深化“多規合一”改革﹔創新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打破區域、城鄉體制壁壘,形成整體發展優勢﹔從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出發,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提高行政效能,激發市場活力﹔等等。

(作者為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4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