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奮進新時代】進一步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突出政治功能

耿洪彬

2018年08月13日08: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內在規律,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題中應有之義,具有明確的思想內涵和鮮明的指向要求。黨的基層組織不是一般的社會組織,不能把它混同於一般民間團體,而是政治組織。鮮明的政治屬性是其根本屬性,鮮明的政治功能是其基本功能。

必須把提升組織力擺在重要位置

基層黨組織是黨的組織基礎。黨章規定:“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 這一重要概括,明確了黨的基層組織的政治地位和作用,為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指明了方向。黨的力量源於組織,黨自身強大的戰斗力和凝聚力,來源於黨嚴密的組織結構和全體成員行動的一致。基層黨組織提升組織力就是把廣大黨員團結凝聚在黨的旗幟之下,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基層黨組織提升組織力。一要加強黨支部建設,明確黨支部的地位和作用。要結合新的實際,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調整黨的總支部委員會、支部委員會每屆任期期限,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著力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黨支部要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把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充分發揮出來。

二要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每名黨員必須增強黨的意識,時刻牢記自己第一身份是黨員,在黨言黨、在黨愛黨。因此,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要建立經常性談心談話制度,開好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要進一步規范落實好“三會一課”制度,突出黨性鍛煉,堅決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娛樂化、庸俗化現象﹔要堅持民主評議黨員制度、積極推行主題黨日活動等多種豐富多彩的政治活動,落實管黨治黨責任。

必須把為民辦實事、好事作為工作的基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基層黨組織是黨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遍布全國各個行業、各領域、各種人群之中。基層黨組織處於生產工作的第一線,處於同人民群眾最接近的地位。黨在群眾中的政治領導力、黨的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就是靠基層黨組織這種具體而細致的工作來實現的。

基層黨組織為民辦實事、好事。一要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黨的宗旨決定了基層黨組織必須將服務體現於黨組織活動之中。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賦予了基層黨組織更高的職責和任務。“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基層黨組織把黨的政策轉化為群眾的自覺行動,帶領群眾創造幸福美好生活,正是我們黨順應時代要求和群眾期盼的必然舉措,也是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和群眾路線的具體體現。廣大基層黨組織要緊緊圍繞為民辦實事、好事這個定位和要求,不斷增強服務意識,改進服務作風,提高服務能力,在改革發展穩定中真正成為群眾的主心骨和領路人。

二要正確處理好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的關系。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是緊密相聯的統一整體。服務群眾是政治功能的題中應有之義,政治功能寓於服務功能之中,服務功能是黨的政治功能在實踐過程中的具體體現和延伸拓展,不能把兩者對立,分割開來,而是要統一於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之中。

必須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

基層黨組織是實現黨的全面領導的重要環節。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黨的領導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既體現在黨要根據中國經濟社會各個階段的發展現狀帶領人民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和政策,也體現在黨要動員人民、組織人民、領導人民將黨的正確主張轉變為人民的自覺行動,貫徹落實到實踐中去,為此,黨在各條戰線的基層黨組織都要突出政治功能,承擔起應有的責任。

基層黨組織是為實現黨的政治任務而存在和發展的,它首先應當在思想政治方面實施領導,保証黨的各項政策和任務在基層的落實,同時還要加強對經濟組織、行政組織和群眾組織的領導,支持它們的工作,充分發揮它們的作用。基層黨組織要在各種社會組織中發揮領導核心作用,還要支持和保証各種社會組織依照法律和章程充分行使職權。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通過發揮各自作用,積極組織和參與社會活動,真正承擔起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引導廣大黨員增強紀律和規矩意識,在各種歪風邪氣、腐敗現象面前,敢於挺身而出、旗幟鮮明作斗爭,從而把廣大群眾凝聚和團結起來,實現黨的各項任務的完成。

基層黨組織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一要樹立政治意識。面對當前復雜形勢、艱巨任務和嚴峻考驗,要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是基層黨組織突出政治功能必須牢牢把握的政治方向。二要樹立大局意識。自覺從大局看問題,把本區域工作放到全國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強化責任擔當,做到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堅決維護大局,確保中央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生根。三要樹立核心意識。自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努力錘煉政治品格,始終做到擁護核心、堅決聽從核心、堅決維護核心,確保黨的全面領導更加堅強有力。四要自覺增強看齊意識。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確保基層的各項工作沿著正確方向不斷開拓前進。

(作者系中共吉林省委黨校中共黨史教研部主任,教授,法學博士)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