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達成系列共識  取得豐碩成果

學苑論衡:社會保障重大問題研究深入推進

郭  林

2018年08月13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保障學者圍繞社會保障改革與發展的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展開深入研究,達成一系列共識,取得豐碩研究成果。

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保障道路。上世紀80年代中期,我國社會保障進入制度變革時期,走什麼樣的社會保障改革與發展道路備受關注。1997年,鄭功成撰著的《論中國特色的社會保障道路》一書,系統論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保障道路的發展理念與制度框架設計,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保障道路既要尊重社會保障制度普遍規律,又要與中國現實國情及傳統有機結合,遵循以家庭保障為基礎、以社會保險為重點、以單位和社區保障為補充,體現社會保障制度層次化、社會化、公平化、一體化的總體思路。之后,宋曉梧等提出我國應明確各主體責權,建立覆蓋全社會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目前,我國社會保障走過了從計劃經濟時代的國家負責、單位包辦、板塊結構、封閉運行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政府主導、責任分擔、社會化、多層次的發展道路,實現了從國家—單位保障制到國家—社會保障制的轉型。走中國特色社會保障道路的觀點,為建立適合我國國情的社會保障制度提供了理論參考。

深入開展中國社會保障改革與發展戰略研究。社會保障改革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社會關注度高,必須重視戰略研究。由全國200多位專家學者參與研討的《中國社會保障改革與發展戰略:理念、目標與行動方案》(2008年出版)及此后出版的四卷本著作,是這方面的標志性成果。該書指出,我國社會保障改革與發展應堅守公平、正義、共享的價值理念,按照2008—2012年、2013—2020年、2021—2050年三個時間段,先構建起“二免除一解除”制度支架,再實現制度全面定型和穩定發展,最終實現制度可持續發展並不斷提高保障水平,積極穩妥、循序漸進地推動社會保障制度沿著公平、普惠、可持續方向發展,在解除人民生活后顧之憂的同時,不斷提高人民生活質量並增進人民幸福感。近10年的中國社會保障發展實踐,在許多方面驗証了這一成果的科學性。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繼續深入研究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進程相適應的社會保障改革與發展戰略,是社會保障學者肩負的重要責任。

養老保險制度研究走向深入。養老保險是最重要的社會保障制度安排,選擇什麼樣的基本養老保險模式、如何完善我國養老保險制度體系是社會保障學界長期關注的熱點問題。學者們普遍認為,基本養老保險應當堅持互助共濟和社會公正原則。一些學者對不同養老保險制度模式的公平性和可持續性作出分析評估,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的本質和要求,提出完善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模式的建議。近年來,在加快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構建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方面也涌現出一批高質量研究成果。未來,完善我國養老保險制度模式、明確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推進步驟,仍然是社會保障研究的前沿課題。

探索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路徑。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關乎全民切身利益,也是社會保障學界關注的焦點問題。在多年討論中,已經達成的普遍共識是,醫改要以解除人民疾病醫療后顧之憂和保障人民健康為出發點,堅持醫療、醫藥、醫保“三醫”聯動。在醫改路徑研究方面,一些學者主張由政府強勢主導並直接提供醫療服務﹔一些學者主張更多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作用﹔還有一些學者主張在政府主導下合理選擇制度安排,如醫療服務應突出公益性,醫療保障應堅持社會醫療保險制度,醫藥宜走市場化道路但需要政府監管到位並對醫藥產品及價格體系進行適度調控。關於醫改路徑的研究仍需在實踐探索中不斷深化。

推動養老服務全面發展。我國在本世紀初進入老齡社會,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是我國的一個基本國情。在此背景下,推動養老服務全面發展的問題愈發受到學界重視。一些學者主張發揮好政府、市場、社會、家庭四方面作用,並根據老年人分層分類的需求採取公平但有區別的政策,突出居家養老為重、失能老人優先、養老機構社會化的原則,根據老年人分層分類需求實現精准遞送服務。加快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保障失能人員基本生活權益,提升他們的生活質量。同時,還應督促家庭成員盡責,倡導老年人互助。如何發揮好各方面作用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如何優化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設計等,仍是需要深入研究的重點課題。

(作者為華中科技大學社會學院副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3日 16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