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

周淑真

2018年08月08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政黨是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基本組織和重要力量,發揮著社會整合、政治引領、思想傳播等作用。世界上的政黨數量繁多、各式各樣,具有不同的階級基礎、政治立場、意識形態,在國家中的地位也不相同。一個國家中,政黨的組成與作用發揮會受到政黨制度的規制和影響,而政黨制度又因國家經濟發展水平、政治模式、文化傳統的不同而千差萬別。

考察歷史與現實可以看出,西方國家政黨政治的一般形態是,政黨代表不同社會群體利益,以執掌國家政權為目的,為實現和維護自己的利益進行競爭。經過長期歷史發展,西方政黨制度日益僵化,出現不少弊端。很多西方政黨已被選票綁架,為了當選,候選人使盡各種招數討好選民﹔一旦當選,他們並不會真正考慮廣大民眾的利益。而且,政黨之間的惡性競爭、互相拆台,更是降低了政府決策和治理的效能。

中國的政黨制度與西方政黨制度存在根本差別。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中國的政黨之間不存在相互競爭關系,中國共產黨是領導力量,各民主黨派參政議政,中國共產黨與各民主黨派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是伴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多黨合作、民主協商而建立發展起來的。中國共產黨在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歷史進程中,按照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深入分析各黨派所代表階級階層的經濟地位、政治態度、歷史特點,以及這些階級階層之間的相互關系,建立和發展最廣泛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和人民民主統一戰線。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與各民主黨派都面臨著反帝反封建的任務,在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這個大目標下共同奮斗。從這個意義上講,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從一開始就是以合作為基礎的,不是為了爭奪執政權,而是把實現絕大多數人的共同利益作為奮斗目標。

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幫助民主黨派發展組織、解決困難,形成和發展了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在改革開放新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出新氣象。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我們黨、國家、人民、軍隊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這一成就是中共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斗的結果,也凝結著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以及廣大政協委員的心血和智慧。黨中央高度重視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發展,2015年制定出台了《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和《關於加強政黨協商的實施意見》。中國共產黨貫徹民主集中制,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協商民主成為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方式。

探究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產生和發展的理論邏輯可以發現,它是中國共產黨順應近現代中國歷史發展趨勢、結合中國國情創立的,並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程中不斷發展。在世界民主政治、政黨政治發展的大潮中,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運用於中國實際,創造和發展出新型政黨制度,為人類政治制度和政黨制度提供了全新范式。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和多黨合作事業發展的新要求,我們要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把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要牢牢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70年來,多黨合作始終充滿蓬勃生機、展現巨大優勢,最根本的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動搖。當前,面對復雜國際形勢和繁重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尤其要堅定不移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確保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始終保持正確方向、發揮獨特優勢。要著力加強多黨合作制度建設,進一步完善民主黨派履行政治協商、參政議政、民主監督職能的相關制度,使參政黨的作用得到更好發揮。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中國統一戰線理論研究會政黨理論研究基地首席專家)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8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