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奮進新時代】新時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趙緒生

2018年08月07日08:2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問題導向,堅持以上率下,保持戰略定力,持之以恆抓落實,取得了全面從嚴治黨建設的豐碩成果。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新時代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新局面,同時開啟了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黨的十九大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指明了方向,即在以下六個方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頂層設計和制度跟進,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

抓思想從嚴,補足精神之鈣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就可能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堅定的信仰,始終是黨員干部站穩政治立場,抵御各種誘惑的決定性因素。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頭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用理想信念和黨性教育固本培元、補鈣壯骨。堅定理想、堅定信念,增強全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抓紀律從嚴,把紀律挺在前面

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要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黨章是立黨管黨治黨的總章程,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真正使黨章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黨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基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全黨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推動全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保証全黨團結統一、步調一致,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嚴明黨的組織紀律,增強組織紀律性。“四個服從”是黨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內容,也是實現黨的集中和統一的根本組織紀律。身為黨員,鐵的紀律必須執行。全黨同志要始終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嚴格按照黨章黨紀黨規的標准要求自己,自覺遵守和嚴格執行黨章黨紀黨規,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抓治吏從嚴,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指出,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干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要把從嚴管理干部貫徹落實到干部隊伍建設全過程。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抓治吏從嚴,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反對任人唯親,把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匡正選人用人風氣,以“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為新時代好干部標准。進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破解一個時期以來形成的“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齡”選人用人導向問題。各級黨組織都要突出把好用人的政治關﹔嚴格把握廉潔關﹔以事擇人、依事選人。著力整治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優化選人用人環境。堅持嚴管與厚愛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健全激勵保障制度,完善容錯糾錯機制,更廣泛更有效地調動黨員干部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抓作風從嚴,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關系生死存亡。作風建設的核心問題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黨的作風是觀察黨群干群關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指出:“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 加強作風建設,必須緊緊圍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堅持以上率下,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繼續整治“四風”問題,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抓作風建設,首先要從中央政治局做起。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帶頭把黨的優良作風繼承下來,發揚下去,率先垂范、身體力行,形成“頭雁效應”。抓作風從嚴,關鍵要在抓常、抓細、抓長上下功夫,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長效機制。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永遠沒有休止符。抓作風建設,必須要有釘釘子精神,踏石留印、抓鐵有痕,鍥而不舍、馳而不息,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以優良黨風促政風帶民風。

抓反腐從嚴,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

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腐敗問題如果得不到解決,就會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隻有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保証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歷史周期率,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在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的基礎上,要繼續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決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有腐必反、除惡務盡,堅持懲治這一手不放鬆。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以改革精神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夯實廉潔從政的思想道德基礎,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全黨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把強化黨內監督作為黨的建設重要基礎性工程,以黨內監督帶動其他監督,發揮巡視利劍作用。通過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結合,推進依規治黨

全面從嚴治黨要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思想建黨的關鍵在於強化思想教育,把黨性教育、道德教育、警示教育作為思想教育的重點。加強黨性教育和道德教育,引導黨員和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加強警示教育,讓黨員和干部受警醒、明底線、知敬畏,真正敬畏法紀,遵守規矩。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結合起來,充分發揮二者各自優勢、形成良性互動。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堅持依法治國與依規治黨相結合、依規治黨和以德治黨相結合,統籌推進制度治黨和依規治黨一體建設。加快補齊黨內法規制度短板,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高效的黨內法規制度實施體系、有力的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保障體系,黨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的能力和水平顯著提高。重視抓好黨內法規制度的落實,不斷提高黨內法規制度執行力。領導干部要發揮帶頭示范作用,加強監督檢查和追責問責,注重以良好的黨內政治文化提升黨內法規制度執行效力。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教研部教學秘書,副教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