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信息快遞:重視歷史記憶的區域性與層次性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史實、記憶與闡釋國際學術討論會”述要

涂藶枋

2018年08月06日09: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牛津大學中國中心和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聯合主辦、《抗日戰爭研究》編輯部協辦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史實、記憶與闡釋國際學術討論會”日前在英國牛津大學舉行。與會者圍繞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記憶比較、史實與闡釋、戰爭與外交等議題進行了研討。

與會者指出,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史實、記憶與闡釋的研究是一個重大課題,需要遵循歷史邏輯、時代邏輯和實踐邏輯。在中國抗日戰爭史研究日益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盡管西方和東亞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記憶的討論焦點有所不同,但也可以在國際比較視野下進行深入對話,從而推動歷史比較研究。關於戰爭史實的挖掘和分析,要秉持開放的心態,並且處理好史實與闡釋之間的關系。討論會上,中外學者提交的論文從第二次世界大戰整體史的角度,對既有史實進行了深入辨析和闡釋。與會者強調,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記憶需要重視“區域記憶”。不同區域的戰爭狀況不同,其戰爭記憶也必然有著不同的區域特征。小至一個村鎮,大至一個國家,莫不如此。如何實現區域記憶與全國記憶的對接、如何處理不同國家的“記憶差異”,需要學者們在研究中給予更多關注。此外,與會者還探討了第二次世界大戰記憶的層次性,認為個體記憶直接影響集體記憶的內容和價值,民間記憶的載體如順口溜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戰爭的復雜性。可以說,戰爭記憶是歷史事實、個體記憶和集體記憶多層疊加的結果,極具層次性。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6日 16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