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忘為民初心  牢記復興使命

卞明高

2018年08月06日09:1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018年4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時特別指出:“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朴實無華、內涵豐富的話語,昭示了中國共產黨人永遠不變的初心和使命,既有深切的人民情懷,也有實現民族復興的自信和夢想,更有高屋建瓴的世界責任和時代擔當,科學地回答了人類窮盡幾千年智慧都沒有給出滿意答案的哲學三大終極問題:“我是誰?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

“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其言諄諄:“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不論是革命、建設還是改革開放時期,中國共產黨人歷經斗爭考驗,穿越重重險難,始終不變的是黨對初心使命的堅守與執著。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的核心價值取向。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97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小到大、從弱到強,關鍵就在於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楊善洲同志從事革命工作近40年,曾擔任保山地委領導,為了兌現自己當初“為當地群眾做一點實事不要任何報酬”的承諾,退休后扎根大亮山,義務植樹造林,一干就是22年,建成面積5.6萬畝、價值3億元的林場,全部無償捐獻給國家。正是因為有千千萬萬像楊善洲同志一樣初心不變的共產黨人,面對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一事接著一事辦,一年接著一年干,一任接著一任做,教育、就業、收入、養老、住房、社會保障、醫療衛生、生活環境等方面得到很大改善,中國人民有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獲得感。

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翻開歷史的畫卷,古代中國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社會的鼎盛與繁榮曾讓世界各地的人們崇拜和向往,中華文明也是世界上僅有的未曾中斷過的文明。然而近代以來,外敵入侵,中華民族慘遭蹂躪、任人宰割,一度淪落到國破家亡的邊緣,民族的歷史寫滿血淚。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不容辭地擔負起救亡圖存的歷史責任,義無反顧地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有人說,中國共產黨是“史上最牛的創業團隊”。從50多人的團體發展壯大為8900多萬人的世界最大政黨,在不到一個世紀時間裡,成功地將一個飽受欺凌、一窮二白的中國,塑造成越來越接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不到一百年的時間裡,帶領中國人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譜寫如此充滿傳奇色彩的歷史背后,是黨對民族復興使命的牢記與踐行。

為人類世界謀大同。“大同”是中華文化裡的獨特概念,是鐫刻在中華民族基因中的一份天下情懷、和平祈願。黨的十九大向全黨全國全世界庄嚴昭告:“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無論是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提出到這一倡議得到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和人民的接受和認可,並被寫入聯合國決議,還是從“一帶一路”倡議構想的籌劃到這一戰略構想的實施,已經引起相關國家、地區乃至全世界的高度關注和強烈共鳴。“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等,既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人類前途命運的關注和追求世界大同的奮斗精神,也展示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時代擔當,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作者為重慶市委宣傳部宣教處調研員、重慶市政研會專職副秘書長)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8年第8期)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