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彰顯政治統領  建設模范機關

李君如

2018年08月06日09: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必須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對於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來講,尤其要遵循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關於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政治建設的重要指示,彰顯政治統領,建設模范機關。

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決定的,也是中央和國家機關的政治性質決定的

2018年7月12日召開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推進會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部署了機構改革期間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政治建設的任務。這個會議的任務是“推進政治建設”,其亮點是“政治建設”,其特點在“推進”。

提出這個任務,落實這個任務,就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黨的十九大在加強黨的建設問題上最大的亮點就是強調要用政治建設來統領整個黨的建設,把政治建設擺在黨的各方面建設的首位。改革開放以來,我們解放思想,解放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經濟社會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和進步。但是,有些同志錯誤地把“摒棄以階級斗爭為綱”理解為可以“不講政治”。有的黨組織在所謂“搞活”的名義下,政治原則淡化,政治生活虛化,政治功能弱化,政治生態惡化,導致黨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越來越嚴重。甚至在一些高級干部中也出現了政治立場動搖、政治意識淡漠、政治嗅覺失靈、政治紀律鬆弛等嚴重問題。針對這種情況,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講政治。十九大之所以強調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建設,並把政治建設擺在黨的建設的首位,從根本上說,這是由黨的性質決定的。

提出這個任務,落實這個任務,是由中央和國家機關的政治性質決定的。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政治建設的重要指示中,對中央和國家機關有一個重要的定位,即“首先是政治機關”。黨中央和國務院的令行禁止都是通過這些部門傳遞送出和反饋回來的,直接體現了黨和政府的執行力。這些部門和單位的干部從廣義上說,都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身邊工作的同志,十分光榮。這些因素及其規定的“政治機關”性質,都決定了中央和國家機關的黨的建設更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提出這個任務,落實這個任務,同時也是由今天貫徹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落實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任務決定的。對於中央和國家機關來講,這場改革正在進行中,有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十九屆三中全會強調,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握好改革發展穩定關系,不折不扣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依法依規保障改革,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加強黨政軍群各方面機構改革配合,使各項改革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形成總體效應。這裡的重點在“不折不扣”四個字。也就是說,這場改革不是口頭表態就可以應付的,而是要付諸行動的﹔不是做表面文章改頭換面就算落實了,而是要從體制機制都脫胎換骨的﹔不是機構拆並就算完成了,而是要形成總體積極效應的。毫無疑問,這對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包括中央和國家機關的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都是一個重大考驗。由此,決定了推進政治建設的特殊重要性。

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政治建設,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與此同時,他提出了要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的要求。這一重要指示,深刻而又精辟地闡明了機構改革后新組建的中央和國家機關,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的靈魂、核心、任務和目標。

旗幟鮮明講政治,就是要把中央和國家機關塑造成有靈魂的而不僅僅忙碌於業務甚至迷失方向的機構。對於中央和國家機關來講,不論是政治工作部門、行政管理部門、專業職能部門,還是后勤保障部門,都承擔著大量業務工作,整天忙忙碌碌。所謂“白加黑”“五加一”“五加二”是許多部門領導干部和機關工作人員的工作節奏。而中央和國家機關在本質上都是政治機關,業務性再強也具有政治的特質。在政治和業務的關系問題上,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政治是完成業務工作的保証、要為業務工作服務,同時政治是統帥、是靈魂。失去了靈魂,我們的工作就有可能迷失方向,我們自己也會走到邪路上去。

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政治建設要解決的核心問題。十九屆三中全會明確指出,當前正在進行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核心問題就是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改革后的中央和國家機關,應該是模范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機關。首先,這是由我們的制度特點決定的。如果要對中外制度進行比較,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什麼特點,那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也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同時,這也是因為作為政治上層建筑的黨和國家機構,必須適應社會生產力的進步,必須適應經濟基礎變動的新情況。經過40年改革開放,我國社會生產力顯著發展,經濟基礎也發生了深刻變化,特別是信息化造就的巨大生產力已經把經濟政治和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貫通,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經濟結構已經形成。為適應並推進這樣的社會生產力和經濟基礎發展的要求,黨中央已經確立了“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已經確立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改革要求。但是,我們一些領域的工作常常遇到部門利益的藩籬、多頭管理的制約、上下事權的不協調,政策落不實、工作推不動、局面打不開,這就是黨中央在《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指出的兩個“還不完全適應”:當前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同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要解決這兩個“還不完全適應”的問題,就必須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全面領導﹔是否解決了這兩個“還不完全適應”的問題,也要看黨是否實現了對一切工作的全面領導。因此,在今天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的政治建設,核心問題就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是機構改革后的中央和國家機關加強自身建設的任務和目標。有些人常常把政治看作是抽象的空洞的東西,把政治建設看作是開大會、喊口號,這是對政治建設極大的誤解。中國共產黨人是實踐論者,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也是實踐的政治。中國共產黨人提出的任務和目標是要在實踐中完成和實現的。而中央和國家機關推進政治建設的任務和目標,就是要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模范機關”的模范性,就體現在“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這兩個“讓”字上。在這種情況下,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各級黨組織,特別是新建立的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承擔著特別重要的責任。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指示中所強調的,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要強化統一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的政治擔當,指導督促部委黨組(黨委)認真履行機關黨建主體責任,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形成強大合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舉措落地見效,開創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和各項事業新局面。

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表率,是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

黨的十九大強調,要用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把政治建設擺在黨的建設的首位。而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理解這一點,對於中央和國家機關的政治建設尤為重要,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指示中提出的三個“作表率”,是對中央和國家機關的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殷切期望。

第一個“作表率”,就是要在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中國共產黨能夠走到今天,能夠把8000多萬黨員組織起來,能夠領導一個十三億多人口的大國,一條非常重要的經驗就是我們黨在思想理論上能夠高度一致。這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個特點,也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大優點。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后,中央和國家機關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就是要把黨的代表大會已經寫進黨章的指導思想變為每個黨員、每個干部行動的指導思想。“指導思想”這四個字好說,但指導思想並非文件上有了就算確立了,並非寫進黨章就算確立了,真正的確立是能夠在每名黨員和領導干部的一言一行中體現出來,能夠在每個黨員領導干部心頭上確立起來,這是最重要的。否則,就是嘴巴上可以講指導思想,文件上可以寫指導思想,但做起事情來仍是我行我素。這幾年我們黨內有很大的教訓,就是“兩面人”問題。他們說一套做一套,從來沒有把我們黨的指導思想作為他一言一行的指導思想。所以,對於中央和國家機關來說,在理論武裝過程中,應該把理論學習和信仰建設結合起來,把理論學習和忠誠教育結合起來,把理論學習和民主法治德治的治國理念培育結合起來。總之,中央和國家機關推進政治建設,首先要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

第二個“作表率”,就是要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堅決同黨中央保持一致、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改革開放以來,許多地方出現的“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做法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現象。許多人對此不是從政治上看問題,而是隻把它看作一個工作態度問題,甚至認為情有可原。在一些學者中,也頻頻出現質疑“保持一致”的提法和思想。這種傾向,引起了黨中央的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就說過,我們強調的同黨中央保持一致,不是一個空洞的口號,而是一個重大的政治原則。因此,中央和國家機關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更要增強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覺性,並為全黨作表率。

第三個“作表率”,就是要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近年來,以文件貫徹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諸如此類形式主義做法屢禁不絕,致使黨中央的決策不能落地,黨中央的部署只是空轉,群眾非常不滿。思想是行動的指南,保持一致是貫徹落實的前提。理論武裝,保持一致,最終都應該體現在行動上,體現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這是一個重大的政治原則。對於中央和國家機關來說,能夠在這個問題上為全黨作表率,一定能夠推動全黨進一步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歪風,造福於人民群眾。

這三個“作表率”歸結起來,就是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十九大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根據自己的綱領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組織起來的整體。因此,全黨必須維護由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選出來的中央委員會,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根據黨章的規定,針對黨內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全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是從黨的領導的大局出發,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對全局領導的重大決策。我們每一個黨的組織、每一名黨員干部,無論處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部門和單位,都要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這樣,才能確保我們的事業取得成功,這對於中央和國家機關的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來講尤為重要。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8年第8期)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