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警惕“請您斧正”成推責借口

李長安

2018年08月02日16: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們在請人修改文章時,常常使用“斧正”一詞來表示自謙。“斧正”一詞源於《庄子·雜篇·徐無鬼第二十四》:庄子送葬,過惠子之墓,顧謂從者曰:“郢人堊慢其鼻端若蠅翼,使匠人斫之。匠石運斤成風,聽而斫之,盡堊而鼻不傷,郢人立不失容。宋元君聞之,召匠石曰:‘嘗試為寡人為之。’匠石曰:‘臣則嘗能斫之。雖然,臣之質死久矣!’自夫子之死也,吾無以為質矣,吾無與言之矣!”后人就以此引申到修改文章,稱之為“斧正”。“請您斧正”原本是求指教,乃謙遜之說,但卻被一些干部用歪了,給人一種撂挑子的感覺。

“我們鎮的信息是一位老同志負責,不足之處請斧正”“農牧局6月信息已報,請斧正”……到鹽亭縣紀委宣傳部工作以來,每到需要摘編一期信息動態的時候,每到月底、季度考核的時候,筆者總會收到類似的私信,讓人煩不勝煩。

仔細分析,張口閉口求“斧正”有這樣幾種情況:有的認為隻要工作做好了就行,工作信息不過是虛頭巴腦的東西,可有可無,故而寫的信息也是糊弄糊弄﹔有的是工作無特色,成績無起色,因為老生常談,沒什麼可寫,沒什麼可報,寫不出新意,隻得求“斧正”﹔還有的則是“茶壺裡煮餃子--有嘴倒(道)不出”,嘴笨、筆拙,寫出的信息勉為其難,“四不像”,不得不寄希望於“斧正”。

凡此種種,歸根結底還是“交差”心態在作祟。在這些干部看來,報與不報是態度問題,報好報孬是能力問題,不允許態度有曖昧,難道還不允許能力有差異嗎?所以,平時不上心,等到必須上報信息時,催急了,爛七八糟整幾條,應付一下。殊不知,經常求“斧正”就是“甩鍋”,是推卸責任,本身就是態度出了問題。如若此風不剎,長此以往,即便是“分內之事”也會變成“事不關己高高挂起”。那些平時不努力,業績后游,工作出錯,挨通報時四處找關系,打招呼,說“通融”者不正是這樣產生的嗎?“斧正”心態一旦蔓延開來,上進心就會像“溫水煮青蛙”一樣一點一點消耗殆盡,不僅影響工作的推進,還會滋生慵懶散浮拖陋習,有損干部隊伍形象。

“力不足者,中道而廢,今汝畫。”寫不出好信息,固然與工作沒搞好,文字功底差有關系,但起決定性作用的還是態度。態度比能力更重要,因為態度端正了,可以多學,多寫。正所謂“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耕耘一分才”,寫好信息也就無難事。態度不正,啥事都求別人幫忙,把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當甩手掌櫃,企圖落得一身輕鬆,能力極易萎縮,到后來連最小的事情,最起碼的工作也感到棘手,又如何適應新時代要求?

“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隻要精誠團結、共同奮斗,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奮進新時代的號角已經吹響,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實現人民幸福、民族復興,“建功必須有我”,每一位黨員領導干部都必須擺正姿態,端正態度,自覺剔除“斧正”心態,主動融入新時代,自覺履職盡責,從“神經末梢”“毛細血管”等細微工作干起,做好一切分內之事,爭做建設新時代的領跑人。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