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馬克思主義發展史》第一至三卷正式出版 

體現中國馬克思主義史研究最新發展

2018年08月02日09:0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近日,《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十卷本)由中國人民大學組織編寫,庄福齡、楊瑞森、梁樹發、郝立新、張新任總主編,由來自中國人民大學等高校和中國社科院等科研機構的數十位學者歷時五年時間寫作完成。全書共700萬字,以整體性的視野闡述馬克思主義170余年來形成、發展和在新的實踐中不斷深化的歷史過程。此書是目前為止體系最完整、規模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史研究著作,體現了中國馬克思主義史研究的最新發展。

為紀念馬克思誕辰兩百周年,本書的第一至三卷即馬恩卷日前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分卷簡介:

《馬克思主義發展史 第一卷——馬克思主義的創立(1840—1848)》

郝立新 主編 臧峰宇 副主編

本卷全面闡述了19世紀40年代馬克思主義的創立過程。全書考察了歐洲當時社會經濟發展狀況、革命風暴、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發展成就,在思想史的解讀中再現了馬克思主義形成的時代背景、思想來源﹔展示了馬克思和恩格斯早期思想發展軌跡以及他們向唯物史觀邁進的路徑與印記,呈現了新世界觀的天才萌芽和馬克思的第一個偉大發現﹔引導讀者沿著馬克思和恩格斯進一步闡發新世界觀的歷程,感知馬克思主義誕生的思想光芒。

本卷的主要特點:首先,本卷在或宏大或具體的歷史背景、事件之下考察馬克思恩格斯思想與著作的誕生歷程,強調馬克思主義與歷史、時代的密切聯系。其次,本卷利用《馬克思恩格斯全集》歷史考証版第二版(MEGA2)的文獻成果,對《巴黎手稿》、《神聖家族》、《德意志意識形態》和《共產黨宣言》等作了細致的文本研究,夯實了原典基礎。再次,本卷結合近年來學術研究熱點,在某些重要問題上做出了新的探索,如對蘇格蘭啟蒙運動、法國革命政治學、青年黑格爾派等馬克思主義重要來源的考察,對《巴黎手稿》的思想內涵特別是《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與《穆勒摘要》的理論聯系的研究,對馬克思恩格斯與鮑威爾、施蒂納思想關系的探討,對馬克思與蒲魯東思想交鋒的分析,以及對《共產黨宣言》的整個創作過程與理論內容的闡述等。總之,本卷有歷史、有文本、有理論,有創新、有拓展、有提升,相信它能為推動我國的馬克思主義發展史研究事業發揮積極作用。

《馬克思主義發展史 第二卷——馬克思主義體系的形成及發展(1848—1875)》

張雷聲 主編

本卷全面系統地闡述了馬克思恩格斯及同時代的馬克思主義者,於19世紀40年代末至70年代中期這一時期,在參加工人運動、階級斗爭實踐,以及與錯誤思潮的論戰中,形成了馬克思主義體系,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在這一過程中,馬克思恩格斯實現了人類思想史上的偉大革命,使馬克思主義從眾多思想流派中脫穎而出,成為同資產階級思想相對立的唯一科學的理論體系。

本卷有三個特點:一是把握實踐和思想史的關系,實踐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形成和發展的基礎,馬克思主義在與實踐的互動中向前推進﹔二是體現馬克思主義整體性,即對馬克思主義如何實現了唯物史觀、剩余價值學說和共產主義學說的高度統一進行了闡述﹔三是以史帶論、論從史出,凸顯馬克思主義研究的點和面,即理論和歷史。本卷關於《倫敦筆記》的研究、關於19世紀50年代馬克思恩格斯對中國、印度問題的研究,以及恩格斯對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創立的貢獻等等闡述,都是亮點。馬克思恩格斯關於馬克思主義體系形成及發展的研究路線蘊含著馬克思主義的時代價值,本卷關於馬克思恩格斯思想的發展脈絡、發展邏輯的闡述,都著重體現和凸顯了馬克思主義的時代價值。

《馬克思主義發展史 第三卷——馬克思主義在論戰和研究中日益深化(1875—1895)》

張雲飛 主編 袁雷 副主編

本卷主要考察1875年到1895年間馬克思主義的發展史。在此時期,馬克思恩格斯提出了自然辯証法的構想,揭示了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提出了不通過資本主義制度的“卡夫丁”峽谷設想,以史學研究証實了社會形態理論,科學預測了資本主義壟斷趨勢,擴展了《資本論》視野,突出了唯物史觀的辯証法向度。他們指導各國創立工人政黨,反對機會主義,科學探索無產階級斗爭策略。這是馬克思主義在論戰和研究中日益深化的階段。

本卷主要研究馬克思恩格斯晚年的理論貢獻。其特色在於:第一,從馬克思主義整體性視野出發、運用馬克思主義總體性方法,強調馬克思主義是對一連串互相銜接的階段的發展過程的科學闡明。第二,力求將創作史、思想史和傳播史統一起來,在重點研究《資本論》續卷、《哥達綱領批判》、“費爾巴哈論”、“歷史唯物主義通信”、《法德農民問題》等文本的科學貢獻的同時,論及到了一些過去不為通史撰寫者重視的文本的科學價值。第三,通過對大量文獻的歷史分析和科學比較,論証了馬克思和恩格斯思想的互補意義。第四,堅持理論和實踐的統一,立足於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和世界無產階級革命來考察馬克思恩格斯晚年的理論貢獻。總之,本卷是較為系統地展示馬克思恩格斯晚年思想整體性的著作。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